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黃金在財富配置中的獨特作用

http://blog.sina.com.cn


張庭賓:自2005年7月指出黃金大牛市以來,本人對於黃金的重點關注和研究,主要是基於黃金作為美元歐元競爭的裁判、紙幣危機的避風港;基於黃金市場的本質是黃金美元匯率市場——黃金是物質商品的一般等價物,美元是紙幣的一般等價物——是國際金融市場的最核心市場;同時,它是國際政治、社會、軍事博弈,乃至自然災害的集中體現。至於黃金作為一種資產配置,在財富組合中的獨特作用,很少關注。最近看到世界黃金協會的一份報告,是從財富配置的角度研究的,在此轉摘一下,不代表本人觀點,僅供參考。

黃金有助參與另類資產的投資者改善投資組合表現並降低風險

世界黃金協會最近開展的一項研究得出了下述結論:在包含私募股權、對沖基金、房地產以及大宗商品在內的另類資產投資組合中,高比例的黃金資產配置既能發揮資本保值和降低風險的作用,同時又不會減少長期收益。


    
這份題為《黃金:另類投資、基礎資產》的報告分析了在主流資產和另類資產的投資組合中納入黃金的作用和影響。這項研究顯示,黃金資產配置比例在3.3%至7.5%之間(依據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和參考貨幣而定)的投資組合[1]表現出較高的風險調整回報率並能持續降低風險價值(VaR)。

    
世界黃金協會投資研究經理胡安·卡洛斯·阿蒂加斯(Juan Carlos Artigas)表示:“過去十年間,另類資產贏得了眾多私人和專業投資者的認可,因為他們希望能藉此增加風險調整回報。然而,很多另類資產與主流資產之間的相互聯繫其實比投資者想像的更加密切。而黃金具有較強的流動性,與大多數資產類別的相關性比較低,並且在系統性風險時期表現尤佳,因此,納入黃金能夠為另類資產投資組合帶來顯著效益。


“黃金獨一無二的特性使之成為了投資組合多樣化的理想之選,這也為投資者管理風險、保護資本提供了基礎。”

    
鑑於當前的經濟環境,該報告還考察了多樣化投資組合在以往經濟壓力時期的實際表現。研究結果充分顯示出,在經濟壓力時期,黃金在許多情況下都能夠減少損失,同時還能在較長時期內維持或提高風險調整回報水平。

報告重點涵蓋:

    
·過去十年間,流入對沖基金和私募股權的新資金使資產管理規模(AUM)翻了一倍。在此期間,私人投資者的黃金持有量增長了24%。黃金目前仍是一種持有量偏低的資產,在全球私人金融資產中僅佔1%。

    
·對於同時包含傳統和非傳統資產的各類投資組合,黃金能夠增加風險調整回報率,並減少極端損失,從而幫助投資者有效管理風險。

    
·與僅僅投資非傳統資產相比,將黃金納入投資組合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

     
·黃金是一種頗具成本效益的資產保護方式,對於長期預期回報有益無害,同時還能在經濟動盪時期降低風險。

     
·在1987年1月到2011年6月間的七個“尾部風險”時期,包含黃金的投資組合或取得了收益,或減少了損失,表現往往優於未包含黃金的投資組合。

      
·黃金資產配置能令風險承受能力各異的投資者以及以美元、歐元和英鎊為主的各種資產配置從中獲益。
--------------------------------------------------------------------
[1] 本文主要關注的是標準投資組合(55%的股票資產,25%的固定收益資產,至多5%的現金資產,其餘15%到20%則以另類資產為宜)以及保守型投資組合(30%為股票,50%為固定收益,至多10%為現金,其餘10%到20%以另類資產為宜),且以持美元、歐元及英鎊的投資者為對象。


http://www.gold.org/media/

2 則留言:

Wong Wai Leong 說...

信報的「數裹見真章」亦有提及這個觀點,認為黃金和其他資產關聯性不高,有助分散風險。
黃金可分散投資風險嗎?2011-09-29
黃金比商品更能分散股市風險﹖2011-10-06

honson 說...

謝Wong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