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黃金光芒轉暗淡

THE LEX COLUMN

關於黃金末日將至的傳言近年不斷被誇大。其實以表面價值來說,金價的跌幅完全不算災難。與9月所見的名義歷史高位相比,金價下跌了超過16%,但今年至今仍然有近12%的升幅。

這可能比2008年及2009年的升幅小,那兩年分別上升了25%和29%,但黃金的表現仍然超越任何一年或三年以上的股市指數或固定收入指數,當然除了美國政府債券。 

金價表現疲弱的原因不只是其作為投資工具的吸引力稍為下降,而是因為金價已經連續上升了十年,而且大部分黃金都由實體金變成了紙面金融工具。

以實體金為後盾的黃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十年前面世,很多不想或不能私下持有實體金的投資者都投資在這些ETF上。目前黃金ETF持有大約2000噸實體金,它們對金幣和金條的需求每年都以倍數上升。

不過,黃金ETF的資產增長最近數月有所放緩,黃金與其他金融工具的相互關係也有所改變。股票與黃金的相互關係近年因多次市場衝擊而處於負面,但最近變為正面。這個情況以前曾出現過,但那時候碰上美國宣布量化寬鬆措施,而股市正在上升及通脹對沖需求高企。

此外,金價通常會在主權拖債憂慮增加時上升,但這個對沖風險角色有部分被高息貨幣取代,令金價與股市的走勢愈來愈相近。

最近才投入金市的投資者可能會因金價疲弱而失去耐性,繼而把眼光放到其他投資工具上,例如那些有紅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