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反覆中伴有大波動

石林
金市在前周從關鍵的好淡分水嶺,即1803元(美元.下同)水平之下大幅回跌逾百元,這意味着去年9月起由歷史高位1920元開始的調整勢依然在繼續。
到 上周,金價先行再下滑,一度低至1663元,至此有趁低吸納買賣入市,金價重返至1700元關上,可見市勢似圖努力修復前周的傷口。然而具戲劇性的場面發 生在周末,美國就業數據出現連續第三個月的改善,美元上揚,金價曾明顯回落至1676元,但其後竟大幅反彈近40元,並最終收市在1713.5元的周內偏 高水平。 
消息說油價和美股回升為金市帶來支持作用,這理由似乎有點牽強,但無論如何,金市在近期的確是突然有極端波動,上周最後兩天亦確有買盤趁低入市,據CME市場初報,期金未平倉合約數量從周三的近期低位43.96萬張,回增至44.62萬張水平。
投資投機表現不同
雖 然金市正如上文所說再一次受制於關鍵好淡分水嶺,但主流的分析意見依然繼續看好黃金後市。有分析者認為,儘管聯邦儲備局沒有提及會實施QE3,但一些隱形 的寬鬆操作疑在進行中,例如啟動債券購買計劃的第三次嘗試,此情反映到M2貨幣供應量增升到9.8萬億美元的高水平方面上去。另一方面,黃金的投資需求量 並沒有減少,最近五隻主要黃金EFTs的持金總量又回復到1646噸的接近歷來的最高水平。
但是我們在別的領域看到有跟上述不同的情景。例如截至上周末,美十年債息與兩年債息的比率降至6.18,為去年5月中以來的低水平。要知道,該比率在去年9月一度高至11.56,而同月的金價乃創出歷史新高。
這就是說,儘管最近期長短債息都在告微升,但短債息率的升速比長債息率的升速為大,聯邦儲備局依然在相對壓抑着長期利率,與其早前正式宣布的「扭曲操作」(OT)的目標並無違背,這對金價並無刺激作用、反有壓抑作用。
另外,在金市的投機市場,頗為反映投機量的大投機者淨好倉量,在上周二回降至16.3萬張合約水平,與歷來高峰26.23張相距頗遠,這與上文說的投資市場所見情形亦相距頗遠。
1800關下的反覆市
目 前我們在金市圖表可以看到,金價有可能維持在1550元至1800元的範圍內持續反覆,直至其上方或下方出現明確的突破為止。但從收市價圖上看,金市則繼 續在一個下降通道內發展,金的收市價支持水平為1674元,下一級重要支持為1617元;而最接近的回升阻力在1720元,上一級重要的回升阻力則在 1752元。
此外我們無論在金市圖表或金礦股圖表都可以看到,在2月29日閏日那天都錄得強大的拋售成交量,故該日的金價高位1791元應該是一段時期難以重越的高位了。
雖 然上周末金價與美元一度同升,但美滙指數現已升至80.04水平,若稍後能升越80.12則回升之勢可認定,屆時會為金價帶來壓力。今年以來金價與美元的 負相關關係變得密切,相關系數從去年的-0.29變成今年至今的-0.84。故料金價將在1726元、1737元和1753元分別有回升阻力,而在 1694元、1677元和1663元暫分別有支持。
銀 價上周跌至32.5元後亦回揚,飄忽的程度更甚於金市,但「期貨貼水」行情仍在,倉存量在跌至1.278億盎斯後又增升至1.304億盎斯。估計銀價回升 阻力分別在34.5元和34.9元,最大阻力會在35.6元;而支持分別在33.5元和33.1元,目前最大的支持仍在32.5元。
總而言之,美元能否回復中期升勢,是目前金融市場的關鍵因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