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1月內地從香港進口黃金環比減少

英國《金融時報》 何麗 香港報道

今年1月,中國內地從香港進口的黃金總量達到32.9噸,是去年同期的4倍,但較上月減少了15%。
中國人正熱衷於將儲蓄投資於金條和黃金飾品。中國很快將取代印度成為全球第一大黃金消費國。
去年,內地從香港進口的黃金總量達到創紀錄的428噸,是前年的3倍,原因是儲戶們為對沖通脹風險轉而投資黃金——當然,缺乏其它投資渠道也是原因之一。
不過,由於去年秋季建立的庫存逐漸出清,再加上春節期間購買平淡,今年1月內地經香港購買的黃金總量創下7個月以來的低點。
香港政府統計處(Hong Kong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每月公佈的這一數據,只代表中國黃金進口總量的一部分,但它仍被視為一個反映中國黃金購買總體情況的大致指標。中國不公佈其黃金進口數據。
分析師們表示,1月份進口量下降,體現的是去年秋天內地從香港進口的黃金總量達到異常高點後的正常季節性波動。去年11月,內地從香港進口的黃金總量觸及103噸的峰值水平。
行業游說組織——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的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Albert Cheng)表示,內地每年1月和2月對黃金飾品和金條的實物黃金需求一直非常強勁,因為人們會在春節和情人節期間購買黃金。
“北京和上海的零售商一直在跟我們講,1月和2月的銷售火爆得不得了,他們建立的庫存徹底出清。”但鄭良豪接著表示,與春節期間相比,今年3月及第二季度的零售很可能會減速。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去年中國的黃金需求達到769.8噸,較前年增長20%。需求增長最快的是金條和金幣,去年這一塊的需求增長了38%——盡管隨著通脹擔憂緩解,去年第四季度的需求出現同比下滑。
分析師們表示,中國官方的黃金購買操作可能也一直在推動去年的強勁進口——不過,中國不會定期披露其黃金儲備量。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分析師尼科斯•卡瓦利斯(Nikos Kavalis)表示:“我們對中國今年的黃金需求前景表示樂觀。”但他補充稱,最近的金價高企或多或少令市場變得“安靜”了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