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羅斯柴爾德:十二五計劃是千載難逢投資機會

英國羅斯柴爾德資本合夥公司主席雅各布



新浪財經訊北京時間7月25日晚間消息,

本文為英國羅斯柴爾德資本合夥公司主席雅各佈在中國企業家英國行活動的早餐會上的發言。以下為雅各布發言全文中譯,他特別指出,中國十二五計劃將帶來千載難逢投資機會。

David,非常感謝你讓我在此致詞。十分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抽空蒞臨,在座的各位貴賓都是全球商界,學術界和政界的精英,還有中國最傑出的企業家們,十分榮幸能與各位共度時光,我為能有諸位如此出色的聽眾感到無比榮幸。


我久仰中國企業傢俱樂部的盛名,很高興藉此機會結識各位,並向諸位請教你們所經營的商業帝國。我很難過地聽聞了近期在北京由於暴雨所導致的慘劇,衷心希望你們和你們的家庭一切安好。自20年前中國經濟改革開始,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與增長,而諸位無疑在各自的領域是最傑出的。


您或許知道,我的家族成員與中國互動往來已經將近200年了您或許可以說,對中國的迷戀滲入我的血液。早在19世紀開始,我的家族就已經涉足貿易和金融領域,而這恰恰是羅斯柴爾德家族的大部分企業在歐洲乃至世界的基石。


 我的家在英國倫敦附近的沃茲登莊園,是費迪南勳爵在1880年代建造,並由我的家族成員照料至今,每年我們要接待35萬遊客。

我非常執著於傳統遺產遺蹟的保護工作,除了維護沃茲登莊園,我還負責了斯賓塞宮殿的修繕工程,這座也許是倫敦最別緻壯觀的私人宮殿,也曾是戴安娜家族的居所,她的兒子,威廉王子,我們未來的國王,仍有保有小部分產權。


 我的企業,羅斯柴爾德資本合夥公司正坐落於斯賓塞宮殿,並在聖詹姆士設有辦公室。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指定將斯賓塞宮殿作為贊助商如可口可樂、通用電氣、歐米茄和三星(微博)的娛樂休息場所。若為如此,我非常希望可以要求諸位前去參觀做客。

我擔任羅斯柴爾德資本合夥公司的主席已經有20餘年,我十分榮幸地監管這家在任何基準指數評測中都能脫穎而出的公司。在過去的十年中,我們比MSCI全球指數的淨資產價值增長率,超過近十倍。


 我們的第一部分投資包括了,我們自己直接投資於未上市的公司;第二部分,佔了我們資產很大一部分,包括了外部管理者和我們自己直接管理的上市公司。我們的宗旨多年從未改變,那就是“保護股東資本,創造長期收益”。保護股東資本是公司至高無上的信條,我們不會為換取短期的資本增長拿股東資本冒險。即使這意味著不能在某些時期全力參與市場,我們也心甘情願。我們只挑選能夠創造穩固和持續價值的投資機會,並一直保持著足夠的流動性和靈敏度,以便在金融危機發生之時及時應對。

 舉個最近的例子,在2010年,我們投資了一家叫做BTG Pactual的巴西投資銀行,這家銀行是由管理著15億美元資產的BTG,和UBS Pactual這家管理著570億美元資產的大銀行組成。我們與中投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安大略教師退休金計劃、阿布扎比投資理事會、聖多明戈家族和阿涅利家族共同投資。項目伊始,我們與中投公司在其估值90億美元時參與投資,而其後BTG Pactual於今年年初成功上市,市值145億美元。這無疑給我們雙方都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機會總是和強有力的關係網密不可分,在過去一年中,藉此我們已經建立起了一些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我希望我們可以從中有所斬獲,同時我也深信中國將獲益匪淺。首先,我們已經和埃德蒙羅斯柴爾德集團成立了一個合資公司,以加強羅斯柴爾德家族的內部聯繫。埃德蒙羅斯柴爾德集團在法國、瑞士、盧森堡的資產管理界有著重要的一席之地,它管理著超過1500億美元的資產。這次結盟將大幅度提升我們能力,更好地鑑別百里挑一的投資機會,並積極拓展與第三方基金管理的互動。


憑藉曾經出色的互補能力和投資經驗讓我們在五月成立了另外一家前途無量的合夥企業,我越洛克菲勒公司的戴維。洛克菲勒相識50年,他現在已經96歲了,我們都認為現在是攜手合作的時機。和許多人一樣,我無比期待洛克菲勒公司的發展,​​而將要與其建立起的合作夥伴關係,會是我們的公司也更是我的家族歷史性的時刻。這個合作將投資界兩個最富盛名的名字聯接在一起,我們將用其作為全球資本市場上的投資活動的發展平台。我們真摯地希望,這次合資將伴隨著可觀的收益,並與中國緊密聯合。洛克菲勒家族和洛克菲勒基金會與中國有著長期的協助關係,這樣我們將和洛克菲勒金融公司更加活躍的參與中國市場。


您也許希望了解我對於全球經濟危機的一些看法,已經整整一年過去。正是去年7月,我在北京大學的500位聽眾前做了一次與現狀差不多的講話,“前方依然風險重重,威脅著全世界。全球經濟正在下滑。目前,美國的經濟復甦依然非常脆弱,數百萬人處於失業的狀態。由於美國政府加印鈔票,美元出現貶值,政府赤字激增。在歐洲,貨幣聯盟前途未卜,由於歐盟在竭力控制政府赤字,同時加大了對一些成員國的支出,增長速度有可能減緩。中東地區的暴動導致了原油(90.26,0.87,0.97%)價格的飆升。非洲及其他貧困國家目前正飽受糧食的困擾,這些國家的糧食價格大幅增長了70%。由於財政和貨幣刺激政策即將停止,有可能對全球經濟的增長產生影響。各國當局可以繼續採取“緩兵之計”,但全球經濟的結構性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


儘管我一年前十分悲觀,可是現況說明了實際情況更為嚴峻。西方世界在過去20年中所累積的令人震驚的債務數量委實苦難重重。考慮到政策的嚴苛,將不太可能會帶來快速的經濟復甦。若為減少債務而製定的激進的政策也勢必會帶來更多的社會和政治問題。西歐的失業率,尤其是年輕人中,高達10%-25%。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微博)計算了由於消費減少給經濟增長帶來的影響-其乘數效應,每1美元的赤字減少將帶來2美元的GDP下跌。我們問心自問,是否會用一個萬全之策,降低利息,相對的貨幣貶值,通貨膨脹,這些政策手段都失去了他們的功效。恐怕,西方世界的經濟復甦之路將會是一條艱難重重的漫長之路。意識到這些危險,相比2008年以前的活躍時刻,我們比以前更加保守。


因此,我們將集中精力在那些除本地市場之外亦可有所成長的公司上。當然,在困難時期會有特殊的投資機會。最大的成功是會伴隨著血流成河的,但是我們大體著眼於投資那些信譽卓著的連鎖企業,有著出色的資產負債表,有著低股價和較低的每股自由現金流。我們還關注著先進技術領域的公司,他們的未來不取決於經濟繁榮與否,也不依賴於中央銀行為了刺激經濟的救市政策。在過去12個月中,我們更大膽的追尋這個目標,在於此同時,也一併減少著我們在以往偏愛領域的關注。目前情況下,當許多國家尋求經濟增長而貶值貨幣的時候,黃金(1622.80,7.70,0.48%)或許仍是應對通貨膨脹的重要保險措施。在此背景下,我們樂觀地看待金磚四國,尤其是中國的前景。然而,我們很清楚前面有著艱難的挑戰,而下一階段的發展需要新的策略和方針。我饒有興趣地研究了中國的第12個五年計劃,並十分有幸與王岐山副總理進行了討論。這份深謀遠慮的文件,表明這個國家的領導人下定決心要將經濟主導從出口轉換為國內消費,並製定政策致力於新興工業的發展,這些工業將會在十年內成為中國的脊柱,比如生物科技、新能源、高科技設備、節能環保、清潔能源交通工具、新材料和下一代IT產業。這7項產業佔據了中國GDP的3%,而政府計劃在2020年將這一數字提升至15%,完成這一目標勢必需要該領域的中國企業拓展海外市場並取得全球性的成功。


這次全球經濟整合將帶來千載難逢的投資機會,相信在這一點上我們雙方存在很大的互利共贏的合作空間。在座有人已經了解到,我們與科瑞集團的鄭躍文先生正在積極的合作,作為我們的第一支基金,我們計劃投資於那些在醫療保健、科技與能源方面具有優勢的西方公司,同時這些公司也將從中國消費者的淨收入增長以及不斷提升的生活水平需求中獲益。舉個潛在的投資例子,再生能源領域中我們正在觀察一些西方企業的綠色科技,這些在確保了利潤的同時也能帶來資源需求減少的雙贏局面。通過允許這些公司在中國建造生產基地,他們降低了成本並且打開了中國市場,也提供了成長的支架讓東方和西方之間的合作最優化。


我希望諸位能夠認可,這次合作展現出獨特的視角的無限的潛力。我的講話就到這裡,我很榮幸可以在此聆聽學習,如果諸位有任何問題,我將不遺餘力地解答,請各位暢所欲言。謝謝各位的傾聽,也再次感謝諸位在百忙之中出席我們的早餐會。


http://finance.sina.com.c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