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關於黃金你不知道的10件事

2012年12月14日 18:37   文 / H.Lin

ZH:ConvergEx的Nick Colas說,黃金是投資者面臨的終極人格測試。一些人討厭黃金,稱它是原始時代的產物,與現代文明脫節。但另一些人認為,在這個充滿操縱和不透明交易的市場中,黃金是理性世界的最後遺產。不過人們往往容易忽略的一點是,黃金也是一種商品,也可以像商品一樣被分析。在此基礎上,我們列出了有關真實世界黃金基本面的十大清單。


來自ConvergEx的Nick Colas和Sarah Millar:


1.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消費國,但中國(包括香港、台灣在內)也正在緩步趕上。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2012年第三季度印度的黃金消費需求是223.1噸,而中國是185.1噸,差距已收窄至38噸。自從1997年第三季度以來,這一差距已縮小71%。在今年三季度,印度黃金消費佔全球的30%,而中國占25%。香港成為了黃金人均消費最多的城市,僅在第三季度,香港的總需求就高達6.4噸,人均消費約為0.03盎司(用今天的價格計算,約為50美元)。


 要點:新興市場是黃金的大玩家。

 2. 黃金生產方面。南非已不再是世界金礦之都,中國和澳大利亞正在領跑,今年三季度分別生產了335噸和270噸黃金。有意思的是,雖然如此,中國仍是黃金的淨進口國。不過,世界上產量最高的金礦並不在上述任何一國,而是位於巴布亞島,名為Grasberg金礦。這座金礦2011年的產量超過了63噸(200萬盎司)。世界第二大金礦是烏茲別克斯坦的Maruntau金礦,2011年生產了56.3噸黃金(180萬盎司)。


要點:黃金是如此稀缺,以至於連中國都要進口黃金。


 3. IMF的黃金儲備為2,814.1噸,在世界排名第三。這超過了印度(557.7)、荷蘭(612.5)、日本(765.2)、中國(1,054.1)和法國(2,435.4)。如果把黃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LD的黃金儲備也加入排名的話,那麼其1,289.8噸的儲備將排在第5位。許多人可能已經知道,美國的黃金儲備是世界上最多的(8,333.3噸),在外匯儲備中所佔比例也是最高的(75.4%)。世界上25%的黃金都存放在紐約聯儲,雖然它們中的多數都屬於外國政府。


要點:即便是央行,也仍認為黃金是儲藏價值的手段。


 4. 雖然傳統上來說,黃金消費的目的主要是製造首飾(這一比例在2002年占到78.5%),但在2012年三季度,首飾消費已降至59.9%,而投資消費(金幣、金條等)佔了40.1%。黃金投資比例的上升,可能說明人們更青睞於用黃金來對抗風險。但在美國,黃金的主要用途仍是用於製作首飾:30.8噸黃金是用於首飾需求,佔總黃金需求的75%;只有10.5噸是用於投資。不止是美國,在印度、中國和中東地區,人們消費黃金,主要也仍是首飾需求。而另一方面,歐洲消費者們幾乎只購買金幣和金條。據WGC,2012年第三季度,91%的歐洲黃金消費都用於投資。考慮到歐元生存面臨的不確定性,投資黃金是有意義的。但只要美元的基礎仍然穩固,美國人估計就不會對黃金狂熱。


要點:黃金仍是珠寶之王。


 5. ETF實際上是黃金需求增長最快的市場,在截止2012年三季度的過去一年裡,其黃金需求上升了56%。當然,由於ETF的胃口一直在擴大,這並不會讓人特別震驚。但在同期,黃金的總投資需求下跌了10.3%。因此綜合來看,投資者似乎對購買類似於黃金的市場工具更感興趣,而非實物黃金本身。

 
要點:黃金迷戀者們通常喜歡批評“紙黃金”,但他們其實不該這樣做,因為正是“紙黃金”的投資需求支撐了總體投資。

 
 
6. 對於那些擔心黃金資源耗盡的人們來說,這裡有一些令人欣慰的消息:據WGC,自從金礦開採以來,地球上已挖出了171,300噸黃金,其中約有60%是在1950年以後開采的。美國地質學會預測,仍有約51,000噸黃金埋在地下。 WGC報告稱,每年全球大約開採730噸黃金。其他一些預測稱,仍有待挖掘的黃金可能有8600萬噸。即便是到萬不得已之時,海洋下還有黃金。國家海洋局說,海洋裡有將近2000萬噸黃金。此外,航天器NEAR 1999年發回的報告稱,小行星“Eros”上的黃金數量,超過了地球上已開采出的黃金總和。不幸的是,除非我們想到經濟性的辦法從海洋或是太空獲得這些黃金,否則它們就是不可利用的。


要點:更多的黃金供應,是保持其終極價值儲藏地位的關鍵。除非我們“拉攏”那顆小行星,否則黃金供應仍將繼續緊張。


 7. 在公元211年,羅馬皇帝奧古斯都把金幣(被稱為“奧里斯”,“aureus”)的價值設定為每45個金幣等於1磅黃金(按今天的金價計算,一個奧里斯價值約500美元)。而到了公元312年,康斯坦丁大帝把這一數值修正為72:1,短短100多年裡,奧里斯貶值了60%。當然,本世紀的貨幣通脹更令人震驚:從1911年的每盎司18.92美元到今天的超過1700美元,金價已飆升逾9000%。

要點:從這些記錄來看,在政府發起的通脹環境下,黃金仍是有價值的對沖工具。


 8. 道指/黃金比率(即以黃金衡量道指的價格)一直是衡量衰退程度的極好指標:如果這一比率跌至1-2,那麼情況可能非常糟糕。 1980年和2009年之時,這種情況均出現過,但今天的比率仍在7.6。需要承認的是,這一比率目前處於下行趨勢。不過,事情顯然完全還夠不著“啟示錄”裡所說的災難畫面。

 
要點:黃金是歷史上與金融資產不相關的罕見投資產品。


 9. 無論是在2012年的任何一個季度,都有約40%的黃金供應是來自廢金回收,今年第三季度,這一比例是38.8%。這些廢金,包括廢棄的首飾、金條、金幣,甚至金牙,在世界黃金供應中的比重已經越來越大,即便新開采的黃金數在增多。相對來說,這也是一個好的信號:投資者們願意以今天的價格出售黃金,這增加了供應,並限制了產生泡沫的可能。

 
要點:即便是廢棄的黃金,也仍是有價值的。但對於股票或是債券,你能這樣說嗎?顯然不能。


 10. 如果把所有黃金都送給美國,並按現在的價格售出,那麼它將價值約10萬億美元——但這仍無法償還我們的公共債務。事實上,10萬億美元只能覆蓋約60%的債務,而我們目前負債接近16.5萬億美元。更好的方式可能還是繼續讓美元唱主角。

要點:所有關於新的“金本位制”的想法都不大成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