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QE4推出 金價反下跌

石林
「12-12-12」, 這串數字被形容為是貨幣進入窮途末路的一個里程碑,在該日子(上周三)聯邦儲備局宣布擴大量化寬鬆的規模,並將之捆綁到模糊的政府統計的失業率及通脹率上 去,這就是所謂QE4。有人擔心未來幾年美國政府新創製出來的貨幣,會比自「獨立宣言」以來二百年的數量總和還要多。
消 息本來利好金、銀及商品等價格,但金融市場往往並不就是一加一等於二的。金價瞬間曾升到1723.3元(美元.下同),其後跌回至1689.5元,周末收 報1696.2元,比前周再跌0.48%。銀價亦曾短暫升到33.79元,其後則跌回至32.19元,周末收報32.31元,比前周跌2.41%。 
有 人將此反常行情解釋為「消息兌現時沽售」,但這十分牽強,因為金銀市場事前並無炒作QE4,金銀價格未見明顯上漲。最令人叫絕的解釋則是,聯儲局將貨幣政 策與失業率掛鈎,未來經濟增長會令政策的刺激性受到限制,故金價回落。這種解釋與下面一個比方同樣荒唐:毋須為出世的嬰孩添置搖籃,要趕製墓碑,因為嬰孩 將來長大,也就更接近會離世的一天!
某種勢力在打壓金價
誠 然任何人都不可能掌握某事件的全部資訊,但試圖對其作解釋,總要符合基本邏輯。敝欄觀察近期金市出現一連串不尋常行情,估計不是偶發的,背後似有鋪排。上 月28日發生「秒殺」,約7800張合約的巨型沽盤在紐約期金開市前一分鐘內湧現。其後類似的大小行動多次發生,並都在紐約收市前後,或在遠東開市前,偶 爾在紐約市中段出現,且刻意觸發止蝕沽單,目的當然是要壓低金價。即使本月12日那天,在QE4宣布兩小時,此行動亦曾出現,金價突然下挫近10元,致使 消息宣布時金價升幅有限,止步於1723元,無法改變技術偏弱的局面。
有 能力作出以上一連串類似行動的,當然不是一般機構,更不是普通人,只能是具壟斷能力的寡頭交易商,而且有某種勢力在支持。該勢力知道,若推出QE措施,定 然導致美元貶值、金價上漲,並推高通脹預期。為減輕負面影響,特別是使美元表面看來貶值得並不太厲害,較好辦法就是盡力壓低金價。
金 市走勢與人們直覺預期不一樣的原因還有,聯儲局畢竟不是瘋人院,做事尚屬有為有所不為。請看【表】,在QE3宣布至QE4宣布的三個月裏,聯儲局實際操作 規模比其口頭說的要小:持有MBS平均每月只增加283億元,並非所說的每月購買400億元;聯邦儲備總資產值平均每月增加311億元;貨幣基礎則平均每 月增加53億元。
短中期技術走勢仍弱
此外,關於財政懸崖問題對金價的影響,人們解釋也不一致。敝欄觀點是,若美國兩黨談判最終結果會導致政府開支要緊縮,對金價不利;但國債上限調高,則對金價有利。兩者觀乎相對程度哪一方面更為嚴重而定。
在 上周混亂的環境中,敝欄僥倖估計到金市走勢。上期說1723元是阻力,若最終不能升越1733元恐難改偏淡之勢,金價正好向上回試到該價位後再次跌至 1700元關下。由於多個技術支持位,均先後被某勢力的集中大沽盤所擊破,儘管未有傷及中長線走勢,但使中短期走勢繼續偏淡,投機者也跟風駛。
目前黃金收市價已跌穿五個月來的上升軌,一季平均線已轉為回跌。1673元現為關鍵支持,若失守,市勢將指向1654元,並使1629元成為牛方最後防線。
短期而言,1686元是支持;阻力在1708元至1712元地帶,而1723元仍是重要阻力。
上 周銀市亦在敝欄估計的33.9元阻力之下掉頭回跌,牛熊雙方都一度堅持不肯平倉的局面開始打破了,估計平倉潮會掀起,稍後的波幅比率會大於金市。目前銀收 市價已跌穿四個月的上升軌,但現價距關鍵支持位30.66元尚有一段距離,最接近的支持分別在32元和31.5元;回升阻力在33.3元,而33.8元仍 是重要阻力。
某勢力在打壓金價並波及銀價,但恐難以完全抵銷持續量化寬鬆的再膨脹力,金銀現行牛市至今仍未受到破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