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左道財經 本正源清

左道財經 本正源清 - John Mauldin「跳出思維定式」專欄 - 2013年1月7日

新年伊始,環球發展前景所繫的經濟結構,已經到了難以持續的地步;經濟發展動力無以為繼的困境,也勢將成為今年世界各國經濟的基調。雖然舉步維艱,但當前局勢尚未至於無可挽回的絕境,只是巨變在所難免,當務之急在於確保能夠順利過渡。
本欄今期重點推介筆者賞識已久的斯泰爾特(Daniel Stelter)有關財經騙局的近作,特別節錄其中的精采內容,為2013年打響頭炮。細讀下文,當有助於反思一下各國政府旁門左道的財經措施遺害有多深遠。
斯 泰爾特在報告中部分段落言論相當大膽,甚至看來「政治上不正確」;其中列舉的全球財經方面的「十宗罪」,也許不易廣受讀者認同,更有可能被視為過於偏激。 不過,讀者即使不盡同意其中觀點,也應能從中領略到各國政府一手造成的財政爛攤子,要收拾起來究竟有何難度。有興趣閱讀報告全文的讀者,歡迎登入http://www.mauldineconomics.com/outsidethebox
以下文章作者為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資深合夥人斯泰爾特,長於企業財經及投資組合策略。
1920 年,美國一名意裔移民龐茲(Charles Ponzi),憑藉其所精心設計的投資騙局而在歷史上留名。他訛稱經營套戥業務,將購自意大利的郵券(postal reply coupons)在美國兌換成郵票,利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通脹嚴重所產生的巨大滙價差額而從中謀利;並且向投資者聲稱可在45天內賺取高達50%的高回 報,作為餌誘。
不 過,他從投資者身上取得的金錢,卻非用作購買郵券來換郵票,反而一直把資金用作給予先前受騙投資者的回報,從而榨取暴利。後來東窗事發,投資者已合計損失 近2000萬美元;若以2011年的幣值計算,約相當於2.25億美元。自此之後,所有同類騙案都稱為「龐茲騙局」(Ponzi scheme)。
「龐茲」陰魂不散
近 代歷史上第二宗轟動一時的「龐茲騙局」,主腦是紐約對沖基金經理馬多夫(Bernard Madoff),結果在2008年引致投資者合共損失約200億美元。可惜的是,有史以來最大宗的財經騙案,也就是發達國家合力炮製的「龐茲騙局」,至今 仍未了結。這場騙局不僅任由發達國家為應付目前消費所需先花未來錢,以致債台高築而禍延後代;也削弱了未來的經濟增長,下一代在應付後遺症時更將難上加 難。
將 發達國家的經濟困局與「龐茲騙局」相提並論,雖似未免有點苛刻,甚或言過其實,但我卻認為有必要作此比喻,以突顯目前財經困境的影響範圍和嚴重程度。自從 金融危機在5年前爆發以來,發達國家領袖一直漫不經心,未能正視問題所在。幸而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但這必須有賴社會各界領袖同心協力,果斷行動,才可保 未來經濟繁榮、政通人和。
本 文目的在於探討發達國家「龐茲騙局」的種種成因和特點,並在報告全文提出所有發達國家破局所須的十大步驟。事已至此,但凡持份者都必須作出犠牲:債權人必 須接受損失;有錢人必須多納稅款;受薪一族必須延遲退休,並須為退休增加儲蓄;社會福利所涉及的公共開支都必須削減;社會投資方面的新項目則必須增加;政 府必須縮減規模並且提高效率。由於當前各種經濟問題也關乎全球經濟增長,凡新興國家都必須在增加消費的同時減少出口,為解決問題出一分力。
發達國家的「龐茲騙局」,實源於空前高企的公私債水平;再加上發達國家人口結構上的長期變化,債務負擔已遠超乎債務國的償還能力。以下就是造成當前環球財經困局的十大罪狀:
一、公私債無止境
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發達國家的債務水平持續上升;1980年以後的升幅就更變本加厲。時至今日,已經超重的環球債務唯有寄望「另有買家」願意承擔。可惜事與願違,為今之計,唯有將「龐茲騙局」逐步拆解而已。
不 言而喻,現時的債務重擔已到了超乎想像的地步。以政府債務可持續水平的最高限度而言,債務佔GDP比例應約佔60%左右。若按此限度計算非金融企業以及私 人家庭債務,所得出的整體「可持續債務佔GDP比例」即為180%。至於現已超越此限度的債務總額,美國已約達11萬億美元,歐羅區則約為7.4萬億歐 羅。
雖然2008年的金融危機爆發至今已近五年,全球各國現在才着手減債。至目前為止,只有意大利、日本、美國已展開去槓桿化。觀乎美國的現況,私人界別的去槓桿化實主要由債務違約,而非清償債務所致。至於英國、西班牙、法國等高度負債國家,一概繼續債台高築。
發達國生育率降
二、負債無以償還
債務負擔過重問題固然嚴重,但卻並非問題的全部。發達國家的「龐茲騙局」,更因各國政府及企業的隱藏負債而變本加厲,其中又以人口老化或醫療方面開支尤其值得憂慮。
近百年來,發達國家人口壽命在倍增的同時,生育率卻縮減一半以上。同時,退休年齡又已大為降低,以致依靠勞動人口負擔的退休人數激增。預料到了本世紀末,大部分發達國家的撫養比率(dependency ratio)至少將達50%。
福利負擔日重,也自會對各國的財政構成重大威脅。據國際結算銀行的有關報告結果顯示,即使現時財赤回復至危機之前水平,而老人福利相關開支佔GDP比例凍結在現時水平,各國公債仍將大幅增長。只有德國和意大利能在此假設情況下穩定其債務水平。
提供定額退休福利的私營企業,亦面臨退休金資金準備不足的難題。2011年,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相關負債合共超過5000億美元;而歐洲Stoxx 600指數成分股企業負債亦已超過3000億歐羅。
另一方面,私人家庭一直過於依賴住宅資產價格升勢持續,以及政客和企業管理層的口頭承諾,卻沒有特別為退休預留資金。部分發達國家的家庭,本來應為未來積累資產,卻不得不展開去槓桿化。
不論何時,要應付上述種種挑戰都絕非易事。鑑於經濟增長難免受債務偏高影響,發達國家先花未來錢的作風,不但將「龐茲騙局」全球化,也同時嚴重削弱各國解決困難的能力。
三、公營部門臃腫
萊因哈特(Carmen Reinhart)與羅戈夫(Kenneth Rogoff)兩位經濟學家在其合著中已一再指出,一旦政府債務佔GDP比例超越約為90%的臨界水平,就會削弱國家經濟的增長動力。
至 於政府開支佔GDP比例,其實也會對經濟增長構成負面影響。在歐洲大部分國家,政府開支現時約佔GDP 40%或以上;而在法國、丹麥等國家,政府開支佔GDP比例就更幾近60%之高【圖1】。即使在美國,政府開支比例亦已達40%。相較之下,發展中國家的 政府開支比例則介乎20%至40%之間。公營部門過度膨脹,也會令未來增長加倍受壓,以致本來已不勝負荷的債務重擔百上加斤。
今 後數十年內的一大難關,將在於勞動力供應嚴重短缺。據聯合國預測,2012年至2050年間,西歐年齡介乎15歲至64歲的勞動人口將縮減約13% (相當於1580萬人)。日本的勞動力更將於期內萎縮30%(相當於2380萬人)。美國的工作人口,雖然將每年微增0.4%,但卻遠低於以往20年內每 年平均增加1.1%的水平。
中國和俄羅斯的勞動力亦將於2020年萎縮;至於印度、亞洲其他國家及地區、拉丁美洲、非洲,勞動人口則將至少持續增長至2040年【圖2】。
生產力提速減慢
五、創新回報遞減
近200年來,生產力不斷提升,令發達國家經濟飛躍發展,也對今天的新興國家發揮同一作用。不過,生產力的提升速率,現時已呈現出逐漸減慢的趨勢。
上 世紀20年代,俄羅斯經濟學家孔德拉捷夫(Nikolai Kondratiev)提出一種經濟增長模式,其中包含連串持續的經濟發展「長波」,其中快速增長期與增長較慢期交替出現,而每當新的增長周期展開之前, 就會出現金融危機。隨後,奧地利經濟學家熊彼得(Joseph Schumpeter)更進一步顯示此等發展「長波」,如何與歷史上各種劃時代的發明,如蒸汽引擎、電力、汽車等掛鈎。
據 以經濟增長研究見稱的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教授戈登(Robert Gordon)指出,當前環球財經有待處理的燙手山芋,在於足以令人類生活產生根本變化的重大發明空間,已變得愈趨有限。他又以室內水管為例,說明這種關 乎日常生活的發明,其意義實遠較iPad、Twitter、Facebook等當代科技玩意來得重要【圖3】。
六、教育質素低落
大部分先進國家的教育質素每況愈下,同樣削弱未來經濟增長的潛力。現時中國每年培育成才的科學家人數已超越美國;以2010年為例,中國新培育的科學家共有31萬名,美國則有25.5萬名;而中國培育的工程師數目更是美國的10倍。
除了高教育水平的人數以外,亞洲國家學生在教學成果方面,也經常超越西方發達國家。2009年,中國學生(來自上海)首次納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國際學生表現評核計劃(PISA),就高居成績排名榜首。
發 達國家國內學業成績的分野,也有日益明顯的趨勢。以美國為例,非洲裔和拉丁裔學生的人數日增,這一組別的學生相對於白種和亞洲裔學生的成績差距正逐漸拉 闊,以致整體學生成績下降。至於歐洲國家,也普遍面臨同樣趨勢;來自土耳其、非洲、阿拉伯世界的學生成績,往往不如本地學生或來自其他地區的移民後裔。除 非學業成績上的差距能夠加以彌補,否則落後的新一代,不論在國際上抑或同儕間,也勢將處於日形顯著的競爭劣勢。
七、資本投資不足
任何足迹遍及發展中國家的商界中人,也應該知道此等國家在公營及私營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已取得令人讚嘆的發展。雖然獲得空前利潤,但發達國家的企業卻顯著減少在機器及器材方面的投資。
據 高盛近期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近十年來,歐洲持續出現投資不足現象,在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後尤其嚴重。區內的平均資產使用年限(asset age),已由十年前的7.4年增至2011年的10.3年,積壓投資總額高達8000億歐羅。至於美國,也正面臨同樣形勢。自從2000年以來,差不多 每年非金融企業的儲蓄水平都遠較投資為高;國內固定投資佔GDP比例,已顯然出現下調趨勢【圖4】。
八、廉價資源不再
雖有論者深信,各類原材料的價格長遠而言定將維持跌勢(實質價格亦較1860年代減半),又援引原材料不斷推陳出新的趨勢以資佐證,但亦有另一派論者堅稱原材料價格下跌趨勢已經告終。
近百多年來,帶動生產不斷改良的廉價原材料供應趨勢,或已行將終結。成本上漲將導致各國為爭奪資源而屢起紛爭,亦會削減各國可用以清償債務的財政資源。
經濟癱瘓風險增
九、貧富懸殊加劇
全 球化固然為環球數以十億計的廣大民眾帶來經濟繁榮的期許,無奈也令國際間的競爭日形激烈,並在發達國家重新產生貧富不均的現象。全球勞動人口的增長,也令 發達國家的勞工成本受壓。此外,由於在全球化趨勢下,得益者往往是投資者等人,而非工人或技工,於是又產生了另一種不公現象。
據 有關收入的統計數字顯示,1979年至2007年間,美國家庭平均有62%的收入增長;同期收入最高的1%美國家庭,收入增長更高達275%;至於收入最 高的20%中的其餘家庭,收入增幅亦略高於平均水平,有65%的增長。其餘一般美國家庭的同期收入增幅,則不足40%。收入最低的五分之一美國家庭,收入 增幅更只得18%。貧富懸殊不但會增加社會動蕩的風險,也會日漸削弱資本主義和自由社會的支持度。
十、危局不容坐視
發 達國家的「龐茲騙局」一日未拆解,社會和經濟局勢的不明朗因素也會一直存在。史丹福大學兩位經濟學家貝克(Scott Baker)和布盧姆(Nicholas Bloom)以及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家戴維斯(Steven Davis)合作開發了一項「經濟政策不明朗指標」,藉此可以顯示出自從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以來,不明朗狀況不但已更形顯著,而且更易受政治爭拗牽 制,而非九一一或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等重大事件所影響。
若各國政客及各界領袖繼續對上述各種財經「罪狀」坐視不理,環球經濟陷於癱瘓的風險就勢將增加。隱藏於這些問題現象背後的種種議題日形迫切,已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既然財經大限已在眉睫,發達國家必須馬上採取救亡行動。














John Mauldin是著名投資分析專家,他的每周通訊《前沿思考》(Thoughts from the Frontline),屬於首批為投資者提供免費而中立投資的資訊出版物,也是目前全球發布範圍最廣的投資通訊,擁有過百萬讀者。

Mauldin擁有極強的洞察能力,能解開最複雜的金融現象。他每周都會對華爾街、全球金融市場和經濟歷史提出精闢的見解。他的評論清晰明確,對個人投資者和投資專業人士都甚有參考價值。

《信報》為大中華區唯一刊載 John Mauldin投資通訊的中文媒體,內容由《信報》翻譯,「前沿思考」及「跳出思維定式」分別於每周一、周四在《信報》 (精華版 )及信報網站 www.hkej.com(全文 )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