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黃金礦主大虧損:市值縮水1690億美元,15%生產商無法獲利

 正如我早前提到,黃金白銀始終 是勞動力的成品,是要成本,
在當今天量的紙幣下,生產成本會下降嗎?
如今黃金期貨價為US1400樓下,已有15%的礦商無利可圖,
 部份礦山亦要面臨關閉.
 






在金價本週創下30年最大跌幅過後,15%的黃金礦主們已無利可圖,部分礦主們面臨關閉礦山甚至停業風險。
據彭博社,自從金價2011年觸頂以來,富時金礦指數(FTSE Gold Mines Index)已下跌58%,金礦企業市值因此縮減1690億美元。富時金礦指數追踪了全球27家最大黃金生產商,包括排名前兩位的巴里克黃金集團(Barrick Gold Corp.)和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
而在富時金礦指數下跌58%的同時,MSCI世界指數攀升了22%。
黃金期貨價格週一重挫9.3%,創下自1980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最低曾觸及每盎司1,361.10美元。野村控股稱,這使得金價逼近約在1,200美元的平均生產成本。巴克萊資本也表達了類似觀點。
野村黃金分析師Tyler Broda說,在當前價格水平,可能有15%的黃金生產商無法獲利。他還預計,黃金今年可能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
澳大利亞黃金生產商Kingsgate Consolidated Ltd. CEO Gavin Thomas說:

    
任何在過去3-4年裡未聚焦於效率和成本的公司,都將在這個市場破產。
最新唱衰黃金的是惠譽。這家法國評級機構週四說,金價將繼續下跌,南非礦主們風險敞口最大。來自惠譽的報告:

    
南非礦主們在金價下跌的風險面前敞口最大,因為生產成本已經很高,而且還在快速上升。儘管如果對歐元區的擔憂繼續加深,黃金價格可能因此快速反彈,但我們的基準情境是,金價將在未來兩到三年內下跌。

    
有關塞浦路斯可能出售大量黃金的報導或引發了金價的急劇下跌,但我們認為,這代表了對黃金情感的轉變。隨著投資者們紛紛退出黃金市場,這類轉變通常具有雪球效應。
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是在目前價格下,一些企業仍將能夠獲利。今年第一季度,​​巴里克的黃金生產成本(包括從勘探到矸石搬遷在內的一切費用)為每盎司972美元;紐蒙特為1,192美元。
此外,金價也並非沒有反彈可能。據彭博社調研,受訪29名分析師給出的預測均值是,今年的現貨黃金平均價格料在每盎司1,717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