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華爾街的黃金困局

朱冠華


這幾天,華爾街對黃金期貨市場展開大規模的狙擊戰,短期戰果大獲全勝,讓黃金只用兩天時間就爆跌了13%,跌幅是30年來所未有的。

但是,所謂人算不如天算,後來形勢的發展完全超出華爾街預計之外。沒錯!黃金期貨市場的多頭節節敗退,並且盡快平倉。但是黃金實物市場卻掀起了一場全球大買潮,不少人踴向金店搶購,店面擠滿排隊的人潮,甚至出現斷貨情況。而貴金屬公司的黃金白銀出現緊缺斷貨,這可就對華爾街不妙了!

不管華爾街操縱黃金期貨市場的手段多高明,它還是有一個致命弱點,就是擔心出現實物交割。所以它必須確保實物交割越低越好,並且開發出一些沒有黃金實物支撐的虛擬帳戶的如黃金ETF和黃金存摺,目的就是將投資者的資金引到這虛擬帳戶,減少實物需求的壓力。

因為黃金白銀實物本來就不多,尤其白銀更加稀少。如果出現大量的投資資金於黃金白銀實物,華爾街的期貨市場就無法再壓制黃金的價值了!

華爾街這場打壓金銀的戰役,本來目的就如故意挫跌股票價格一樣,希望造成投資者產生恐慌心態而大量拋售股票,好讓自己可以趁機吃貨。但是哪裡知道黃金的大跌反而引起了全球的搶購潮,使得Comex黃金庫存流失更多,造成了反效果。

因為黃金價格已經接近約1300美元一盎司的成本價,若再用期貨市場打壓金價,只會令到全球金銀礦商減產,實物供應就會發生嚴重短缺而造成價格狂飆。畢竟,黃金期貨始終還是一張紙,是無法用於生產用途的。

現在的情況明顯是華爾街若再繼續打壓金價,很有可能會引發規模更大的黃金搶購熱潮,使得交易所和銀行的黃金庫存流失更多,並可能造成供應短缺,價格反而飆漲的情況。更嚴重的可能,因為華爾街對數百噸黃金進行沒有實物作抵押的裸賣空,一但黃金出現V形反彈,華爾街可能被迫空頭回補,買入更多黃金而將金價推得更高。

這一役,黃金實物市場是否可以反敗為勝擊敗華爾街的黃金期貨市場,關鍵在於這股購買黃金熱潮可以維持多久?

如果可以維持二、三星期,金融機構掌握的黃金庫存就會因現貨持有者的提取而大量流失,華爾街操縱的期貨市場就會全面敗退,創造民間散戶成功擊敗了華爾街超級大戶的第二次歷史(第一次是1971-1980的首次黃金大牛市)。但如果這股黃金搶購熱潮只有三分鐘熱度,那華爾街就能成功壓制黃金價格,不過底限不能低於生產成本價。

若能看得長遠,黃金和白銀實物是越來越稀少,而美國、日本、英國和歐洲的鈔票卻越印越多。未來黃金和紙幣之戰的最後贏家,答案再明顯不過了!


Comex沒有因為黃金價格大跌而出現庫存回升。
根據Comex資料,它的黃金庫存只能維持47天,白銀不到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