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鈀鉑挫金銀升

石林



如果說上周是貴金屬族群表現頗具戲劇性的一周,應該不算誇大其辭。最戲劇化的首推鈀金價格。日前受到南非礦工罷工影響,鉑係金屬價格明顯上漲,其中的鈀金價格更飆揚至近3年的高位,曾見864.6元(美元.下同)。但後​​聞工潮解決,鈀價立刻大幅下挫,週末最低瀉至806.35元,下挫幅度高達58.25元或6.7%。鉑金價格亦從1488.4元的今年相對偏高位,跌回到1433.1元,跌幅為55.3元或3.7%。

金屬價格有升有跌本不奇怪,問題是在鉑系價急挫的同時,黃金與金銀價竟反其道而行之。承上週反彈之餘勢,金價在周末進一步上揚至1277.9元,銀價更曾高見19.73元,一周而言金價回升了1.9%,銀價則回升了3.47%。敝欄在年初曾提到鈀金可能是今年表現最好的貴金屬,縱使上週的回挫,整體表現至今仍是最好的,但上期對金銀短期價格的估計則落後於實際市況的發展。

美通脹壓力甚溫和

金銀價格與鉑系價格背道而馳不太常見,一般來說是大致同向的,只是波動幅度有差異而已。上周行情有人解釋為,部分投機資金從鉑系市場跑到金銀市場上去。直接的導火線是伊拉克發生動亂,西方國家可能會介入,市場擔心影響中東地區石油生產,油價因此明顯漲升,帶動了商品價格指數結束早前調整併顯著回彈。金銀價格從中得益,尤以死守底線的銀市獲益更大。

與此同時,若干數據呈現與上述場面有不協調之處。上周美國勞工部公佈,該國5月份生產物價指數(PPI)按月下跌0.2%,出乎市場預期;其核心指數也按月下跌0.1%。如果說這只是個別數據的話,那麼上周公布的密歇根大學6月消費信心指數降至81.2,為3月份以來最低者,都在說明美國通脹壓力依然十分溫和。

本周美國將公佈5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屆時會進一步驗證美國通脹現時實況。更為重要者,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議息,市場關注是否會一如既往,繼續維持每月再減購債100億元的計劃。假如美國通脹再被證實無通脹壓力,而聯儲局再減購債,則會限制金銀價格的進一步彈幅。

期金淨好倉量續減

事實上最近數月,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的擴張速度明顯放緩,到上週三其總值為4.34萬億元。其中持有的MBS總值更停滯不前,最新為1.648萬億元。而持有的國庫券總值增長緩慢,最新值為2.385萬億元;5至10年的債券在減少,仍在增加的是1至5年債券和10年以上債券。聯儲局確實是在執行逐步減購債計劃。

美元匯價在偏高水平反复,使最近金銀價格有再彈升的餘地。但美國2年及5年期孳息率升到上月初以來的最高水平,此趨勢值得留意,因最終有利美元而不利金銀價格。

淡倉回補是近日金銀價再彈升的另一原因,然而到上週二為止,對沖基金在期金市的淨多倉量續在縮減,而在期銀市尚有淨空頭3815張合約。因此估計金價最近續彈是向前兩個月徘徊區底部的回拉,阻力水平為1282元,而1288元至1293元是大的回升阻力帶;短期支持分別在1267元和1258元,而1240元是良好支持。銀價嚴格來說仍在低價徘徊區內上落,最近反彈是回試該區的偏高水平。目前阻力在19.8元,而20元至20.15元是大的回升阻力帶;短期支持分別在19.35元和19.14元,而18.64元是良好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