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金銀市呈猛烈補倉潮

石林

如果說前周貴金屬表現具戲劇性,那末上周則金銀表現更為戲劇化。上周金價曾大幅回升到1322元(美元.下同),為今年4月中旬以來的高位,全週收市升幅達2.99%;原本相對落後的銀價更曾回揚至20.98元,為今年3月中旬以來的高位,一周收市升幅高達6.13%。市況發展之迅速超出大多數人及敝欄的估計。

與前週情況不同,上周公布的5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月報升0.4%,為2013年2月以來的最大升幅。有人假設稍後美國通脹按此發展下去的話,未來一年通脹率可能達到3.6%至4.8%。其後聯儲局議息會議,雖然一如預期每月再減購債券100億元,但會後聲明顯示傾向將加息期延後。有人認為聯儲局主要仍是防範通縮出現,加上伊拉克和烏克蘭局勢緊張,導致油價堅穩,於市場對通脹預期突告加強,觸發了一次商品的補倉潮。

金銀兩市的補倉潮頗為明顯。近日金市的未平倉合約量回增,金價升愈1280元水平更觸發淡倉回補及部分買盤入市。

此情在銀市更為顯著,最近未平倉合約量進一步增升到16.6萬張水平,此數量相當於去年全年的銀產量,而大投機者的淨好倉從早前接近零水平再急劇回增,對沖基金更由本來的淨空頭變回淨多頭。

對沖基金被迫屈服

對沖基金一向被視為投機主力軍,但今次不是打勝仗,而是被迫屈服。白銀價格對通脹更為敏感,故這次在落後狀態中的淡倉回補力度更為猛烈。

此外,聯儲局主席耶倫調低今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到2.1%至2.3%。此語一出令美元匯價再度疲軟,並加速了商品補倉潮,其中一個反映商品價格的DJ-UBS商品指數上週回升了1.32%。金銀兩市的補倉潮是商品市場補倉潮的一部分,只是各有具體原因而表現有所不同。

金銀市牛派為上週的彈升感到歡欣鼓舞,認為是新牛市的開始。但敝欄認為此說暫言之尚早,兩市迄今仍屬在近年調整市的大型徘徊區內繼續反复上落,只是短期再一次見底並且是牛方再次取得控制權而已。

仍屬大型反復市勢

敝欄一直認為資金流動性是影響金銀價格中長期走勢的重要因素,至今未見在這方面取得改善。若然已有改善,耶倫無理由去調低今年美國經濟增長的預測。美國已施行多年的量化寬鬆政策,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數倍地膨脹,經濟增長為何再度退縮?此外,最近的歐洲央行資產負債表規模並非如想像再度擴張,反呈收縮,可見歐洲方面通縮壓力仍大。暫未見金銀兩市新牛市再現的客觀基本條件。

此外最近一兩天,美國10年債息未見回降,維持在2.6厘水平上牛皮,與低息說似不太協調。因此估計金市尚維持在1180元至1434元的大型徘徊區內反复上落,直至金價重回1375元之上才算有轉勢的較佳左證,中短期而言也必須升越1331元的前高位,及要克服1343至1351元的阻力帶。

短期或在1325元下會有所調整,但在1304元及1294元會有支持,如能守住1285元水平,金市中短期會再向上試。相對地銀市亦尚維持在18.2元至25.1元的大徘徊區內上落,中短期必須升愈前高位22.2元才驗證轉勢,而其下的21.6元至21.8元是一個阻力帶。短期銀市或在21.1元下會有調整,但在20.6元及20.4元會有支持,如能再守20元水平,銀市中短期仍會再上試。最後請留意美匯指數能否堅守80點水平,若此金銀價則不易大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