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印度神庙的无本买卖:用信徒捐赠的黄金赚取黄金


狂爱黄金的印度人有种很特别的爱好——将黄金捐给神。于是,印度神庙就成为该国黄金储备最充裕的机构。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本周,印度最富有的Tirumala Tirupati Devasthanams神庙向印度国家银行借出1800公斤黄金。至此,该庙向各类银行借出的黄金总重超过5000公斤,并一举成为印度国家银行最大的黄金债主。

印度国家银行是该国最大的商业银行,政府出资比例超过50%。

按照昨日国际现货黄金1306.30美元/盎司的收盘价计算,1800公斤黄金总价值高达7560万美元。

过去两年,由于印度央行的政策限制,各类银行停止接受神庙黄金。通过与各大银行协商,印度国家银行目前通过SBI Gold Scheme项目向神庙借入黄金,为两年来首次。出借期限为五年,利率以1%计算。这就意味着,神庙每年仅从银行收取的利息就相当于12公斤黄金。

自2010年以来,TTD神庙就将利息也转为黄金,反手存入银行赚取更多利息。

参与此事的人士表示:“这批黄金将被运往设在孟买的政府铸造厂,印度国家银行将承担运输费用、运输保险、冶炼和精炼费用。最终,它们将被制成纯度为0.995的金块。”纯度为0.995的金块与伦敦地下金库中的金块纯度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