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金價墮入更低擋發展

石林



2014年10月31日對金市而言,是一個中長市勢演變的里程碑。金價在該天跌破了1180美元關鍵支持位,呈現4次到底而破的劣局,將墮入一個更低檔價位區內發展。

年內至今,金價下跌了2.6%,銀價下跌了16.​​7%,金甲蟲指數(HUI)更下跌了20.9%,而同期美元卻上升了8.3%。

實際上,這是金銀兩市近3年多以來大調整的延續。從高峰算起,金價由1923.7美元跌至最低1160.5美元,跌了763.2美元,跌幅39.5%【圖】。銀價則由49.82美元跌至15.64美元,跌了34.18美元,跌幅68.6%。

金甲蟲指數更由638.59點跌至152.17點,最大下瀉486.42點,跌幅76.1%。這無疑是早前指金市3次到底不破而將回復大升論者的挫敗,他們之錯是出於片面和教條。至於每年都說「年底金價見2000美元、銀價見50美元」之言,就根本不算是分析。

年半徘徊只是中途站

今年8月上旬,本欄已指金市兩三個月內好淡見分曉。當時介紹了自金市從歷史高峰迴落,其收市價一直維持在1900美元至1550美元之間行走,為時共19個月。其後跌破該區間,陷落在1550美元至1200美元的較低區間內發展,此區間的最大範圍也是350美元。若按此節奏,金市有可能在11月前後,再跌落一個更低區間內,如今確出現這情況,只是未知此更低區間範圍是否同為350美元。但無論如何,事實證明過去一年半以1180美元為低位的徘徊區間不是一個底部,而是一個「中途站」,即金市繼續尋底。

其實早於2011年9月下旬,本欄就說「金銀兩市一雨成秋」,當時被指為描述得過分肅殺。但本欄維持該論點,自此不再看好兩市,如今可說明掌握市勢主要方向是很重要。

金市新跌是由美聯儲局上周宣布正式停止QE所觸發,而日本突然宣布加碼購債計劃,則在駱駝背上添加最後一根稻草。後者所為令日圓大瀉,加大了美元進一步攀升的力度,同時說明全球經濟體​​系很大一部分依然備受通縮壓力,金價應聲倒下不無道理。

簡言之,全球金融市場已進入後QE時期,各沿各的路向演變,而金銀兩市會加緊與商品作同向、而與美元作反向發展。

在美國QE正式結束之時,我們宜作一小結。聯儲局自2008年11月25日正式推出QE,至今結束,前後剛好共6年時間。期內美國貨幣基礎由1.505萬億美元增加至3.975萬億美元,膨脹率為2.64倍。聯儲局資產由2.106萬億美元增加至4.486萬億美元,膨脹率為2.1倍。

下跌目標指向1030美元

然而QE的實際效應並非如人們當初推想。就以金銀而言,期內金價​​只升了43.2%,銀價只升了56.1%,金甲蟲指數反跌了31.5%。原以為QE會令美元崩潰,但美匯指數是上升了1%。

QE目的是對付通縮本質,但效果不彰,期內貨幣流動性未見改善,特別是QE3期間,貨幣乘數持續創新低,金銀價格也是在這期間從高峰明顯回落。

金市較大的下跌目標指向1030美元至1045美元,而中途站是1120美元。然而短期在1156美元暫獲支持,以觀察美元進一步動向及美國最新就業數據;但在1183美元​​至1186美元地帶會有回升阻力,諒難重越1196美元水平。

銀市其實在9月底已跌破三重底,該底部18.2美元變成回升阻力。銀價較大的下跌目標指向14.5美元,而中途站是15.2美元。短期則在15.7美元暫獲支持,但諒在16.4美元和16.7美元會有回升阻力,再難重越17美元水平。

在此送上一句古老的交易諺語:Triple bottoms rarely hold(三重底很少守得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