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金銀新升市有待確認

石林
國際金銀市場在中國農曆新年前後出現急劇變化,過去兩周金價從1115.3美元急漲至1263.9美元,銀價也從14.2美元升至15.99美元。上述金價高位乃回復一年前的水平,但銀價高位仍然低於去年10月的高點。
市場情緒發生改變,是最近金銀價格急促回揚的重要原因,具體見諸於金礦股看漲百分比指數回升到2013年的最高水平,黃金ETF(SPDR)的持金量過去兩個月從630.17噸低谷回升至716.01噸。
由市場情緒改變到黃​​金價格實際回升的催化劑是,投資者懷疑美國貨幣正常化的步伐可否如期走下去。儘管聯儲局主席耶倫前週仍預期今年將逐步加息,但債券市場對此不表認同,10年期債券孳息率上週竟曾跌到2012年的低水平,完全抹掉近年預期加息乃至真正加息期間的升幅。
債券黃金同為避難所
相應地,美國債券價格顯著回升,而金價近兩年與美國10年期債價,保持著相當密切的同向與同步關係,最近兩周金價急劇回升,可以說是追回與債價相應的升幅。
此現象產生的背景是全球經濟放緩、股市走勢相當不妙,驅使資金流竄,而債券、黃金再加上日圓成為近期的避難所。
就黃金市場而言,現面對金價是否已經見底、新牛市從此誕生的問題。看金市中長線走勢,上周金價在線性圖上曾升破近兩年半下降通道的頂部,惟收市價仍回順至該通道之內;對數圖上,上周金價剛好觸及兩年半的下降軌水平,未有出現升破。換言之,中長線回升勢尚未確定,最起碼要待金價升越前浪高點1307.8美元方可初步認定。
敝欄亦懷疑目前有否產生黃金新牛市的客觀條件,全球經濟仍在收縮,商品價格繼續低迷。黃金在此環境首先是扮演資金避難所角色,但如股市進一步下跌,則強化通縮壓力,金價難以真正回升。
成交極大短期料見頂
上週四金市出現極大成交量,這有可能是短期見頂跡象。故估計金市短期高位是1264美元,不致續升到1274美元;但支持分別在1224美元和1204美元,除非金價跌破1192美元,否則中短期金市仍將反復向好。
銀市亦出現在線性圖和對數圖上是否升破兩年半來下降軌各異的情形,無論如何要待銀價升破前浪高點16.37美元才可初步認定。上週四銀市亦出現極大成交量,有可能短期在16美元水平見頂,暫不致升到16.2美元;但支持分別在15.4美元和15.1美元,除非銀價跌破14.7美元,否則中短期銀市反彈未言完結。
LBMA的2016年貴金屬價格預期已經發表,惟敝欄前週休刊,故未能及時介紹,今期則因篇幅問題亦無法詳述,隻請參看【附表】。簡單而言,專家們預測今年金市平均價的均數為1103美元,低於去年實際平均價1160元;銀市平均價的均數為14.74美元,低於去年實際平均價15.68美元。該等預測現正受目前急升市的考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