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炒股求助升2成 高薪欠債勁




【經濟日報專訊】股市近月持續波動的影響逐漸浮現,有輔導機構過去兩個月接獲的債務求助個案,顯著上升兩成,平均欠債30萬至90萬。
求助者多為收入高、職位高的行政或專業人士,長期倚賴最低還款或借貸「冚數」,結果雪球愈滾愈大,最終爆煲,有月入5萬元的中產人士欠債逾百萬。市況波動 欠30萬至90萬
受歐美債務危機影響,全球股市波動,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主任陳福龍表示,過去兩個月,接獲因投資失利及欠債求助的個案增加兩成,平均欠債30萬至90萬。他相信是因為自9月初開始,市況波動,投資失利的影響日漸浮現。
大部分求助者,都是高收入人士,包括行政人員、專業人士,最新的求助個案是一名月入5萬元的女子,欠下百萬元債務。
專業易借貸 債務滾更大
陳解釋,身居高位者同時收入較高,而且入息穩定,遇上財政問題,借貸較易,亦可獲借大數額,再加上態度上認為「自己高薪厚職,容易搵得番」,以致不斷「數冚數」,債務滾存愈來愈大。
中產欠債者若仍然獨身,肯減少日常開支,較易捱過難關,但已有家室者,則影響較大。
40多歲葉先生(化名)與太太二人正值職場打拼黃金期,育有3名子女,再加上一名工人,生活安穩舒泰。
葉先生早前在股市短炒獲利後,改選高風險股票,初時遇上股市波動已出現虧蝕,但他並無告知太太,反而向銀行借貸,意圖再獲利翻身,豈料市場波動令他損手更嚴重。
葉先生初時仍以「最低還款」清繳債務,後來欠款累積至100萬,手上股票只值60萬,他最終在事發一個月後才告知太太,令太太不但震驚而且憤怒,全 家即時陷入困境,目前二人收入只足夠應付每月家庭開支,無法再承擔數十萬元債項或「最低還款」,二人均要接受輔導,且仍未決定如何處理債務。
損手瞞伴侶 恐婚姻破裂
丈夫隱瞞太太欠債,隨時導致婚姻破裂;陳福龍建議,若遇上財務困難,應盡早告知家人,特別是太太,他指不少人婚後有共同儲蓄習慣,「炒股時往往認為只是小數目,應無問題,又抱有希望賺少少足可補償虧蝕,但忽略少少錢亦是家庭開支。」
當儲蓄變成一無所有,不但當事人會變得沮喪,也累及家人。「若然太太某日打開存摺、月結單發現事實時,甚至會影響婚姻。」
陳又指出,中國人傳統思想認為大問題應留待過節後才慢慢處理,不過,今年聖誕及農曆年只相差不足一個月,令他們避無可避。
「月結單一到,由初期以借卡數、借銀行錢,數冚數,不斷還最低還款額,至雪球愈滾愈大,過節意味要重新開始,惟有求助。」陳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