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通往超级通货膨胀之路

不废话,上图:

201111月,美国联邦政府的狭义债务终于超过了GDP debt to GDP ratio > 100%


这就是15万亿美元的债务,如果全部用100美元的钞票叠罗汉的话......

AAA国家里面估计是最高的了。


今年3月的老美债务,前面贴过的,不陌生吧?


GDP数据可以作假,因为之后还要重新修订,将来也可能因为经济衰退而减少。

债务问题,只能在类别上作假,数量难以作假,每年的预算都摆在那里,国会管着钱袋子。只要还是赤字,债务不可能减少。其实即使是预算盈余,债务也不会减少。克林顿最后几年的盈余,一分钱也不会拿来还债的。

现在的情况是,基本每年老美要借将近1.5万亿美元,接近10%GDP。也就是说debt to GDP ratio,每年上升5~10个百分点。为何是5~10而不是10,因为GDP也许似乎可能可以持续增长,也许因为美帝的统计局同样威武。

看完美国的,看看欧洲。

欧洲各国国债利息支出占GDP的比重,截止去年底。来自台湾电视节目57金钱爆,youku,tudou上有。


国债利息支出占GDP的比重还是不够直接,毕竟GDP不是收入,考虑到欧洲国家高福利高税收,一般税收占GDP的比例较高,具体数据wiki上有,简单整理如下:

德国:  40.6%
法国:  46.1%
意大利:42.6%
英国:  39.0%
西班牙:37.3%
葡萄牙:37.0%
希腊:  33.5%
爱尔兰:30.8%
比利时:46.8%
美国:  26.9%

结合上图中各国债务利息比重,可以算出国债利息支出占政府收入的比重,这才是要命的:

德国:   5.91%
法国:   5.43%
意大利:10.33%
英国:   7.69%
西班牙: 5.10%
葡萄牙: 8.10%
希腊:  16.42%
爱尔兰:10.71%
比利时: 7.48%

这还是今年初的情况。债务总量不会在1年内发生很大的变化,除非你以前就借的是高利贷,或者今年大把的赤字。要命的是借债的利息。年初至今,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突破7%,西班牙也在5.5%以上站稳并多次突破6%,希腊更是1年期收益率突破300%,这都将导致到今年底,上面的债务利息占财政支出比例大幅提高。那时,要么砍福利,其实现在就已经开始了,故而罢工闹事不绝于耳。要么印钱,现在ECB也开始不要脸了。意大利人一上台就降息,接着债务货币化。因为他们实在是很缺钱,庞氏骗局要穿帮了





明年4月及4月之前是高潮期,看看到时候fedECB以及BOE,估计要比着印钱了。4月之后,7月和10月也是高潮。欧猪的债务问题,此后会绵绵不绝。更可怕的是,如果意大利西班牙这种量级的国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始终在6%~7%的话,他们的赤字又减不下来,用不了多久,德国就得丢车保帅。方法要么是拉法国荷兰丹麦等搞个精英债券或者北欧元,要么把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欧懒人彻底踢出去,要么自己舍命陪君子,敞开膀子印钞票。目前看,是一边拖,一边讹其他国家的财政权力,一边进行第三种方案。

目前的市场,其实还是用08年金融海啸的教训来对待这次危机,一出事抢美元。跟风的注定了是大错特错。美国之所以目前还好,不是因为债务占GDP的比重低。要说低,法德都比它低;也不是因为赤字少,要说赤字占GDP的比例,美国比德国高不少。要说潜力和弹性,欧洲国家高负债是高福利的结果,福利开支很大,别看罢工闹得欢,其实福利支出还有的减。如果PIIGS有中国1960年勒紧裤腰带的精神,立马可以做到收支平衡。而美国这方面相比欧洲,福利不高,支出不少,赤字更是无敌。

除此之外,欧洲还有2个相对于美国的优势:1)本币向下贬值的空间大。欧元设计时,其单位面值的价值是和美元差不多的。欧债危机2年多,唱衰的人无数,可EURUSD最低也就到1.18左右,现在还在1.3上方。反观美元呢?美元指数07年之后可是跌破了几十年大底——80的支撑位。搞的现在,美元指数70多好像很正常一样。目前虽然反弹了,距离其历史最低的70,也相差不远。如果真的双方再竞争性贬值,欧元可以贬到和美元平价都不会有事,可美元呢?如果美元指数跌破70,各国海量的美元储备就难说还能隐忍在美国国债市场里了。那时候要是调仓,可是惊天动地了。2)欧洲的金融衍生品问题远小于美国。1000万亿的炸弹,主要是老美给自己的。


回头看黄金。


1930附近局部见顶,绝非偶然。这是对数图上2006.057302008.031032的连线延长线,也是10年大牛市至今为止的上升通道各种上轨中最高的一个。目前的架势,似乎正准备第二次尝试。一旦突破,就会产生波动模式的根本改变,就像2004年之前的红色通道过渡到2006年之后的蓝色通道一样。在通道转换时,上涨50%~100%都是可能的,对应的是人们心理的巨大变化。那时候,人人都会重新思考西方债务问题的分量和印钞机未来的艰巨使命。

Alf fieldJim Sinclair把黄金未来的前景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下面看看COT报告:

SD做空数量和总持仓兴趣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往日每次大涨的推手——MM的做多数量也属于低水位。这正是市场筑底时的表现。


白银目前只能说一句,还是筑底阶段,虽然价格和9月底相比,已经有一定的升幅,但至少在1129日及以前的时间来说,其对应价格在未来,在以周线月线为考量的人眼中,都是底部,只管买入,只要实物。SD仍然庞大的反手做多量和较低的持仓兴趣就是你最好的护身符。
有心人可以去看看白银的total net short,即总做空量减去总做多量,目前的数量,与9月底差不多,都远远低于200810月的水平。所以说,新浪杨x君那种刻舟求剑,用08年套现在,认为真正大底还没到还要深跌一层的人,简直是无知可笑又装专家唬人。光靠技术分析和简单套用历史数据,还是回家抱孩子去吧。

最后,说说2012的熊猫。央行公告,明年熊猫金币扩大到60万枚,熊猫银币扩到800万枚。在我看来,实在太少了,太没有诚意了。



熊猫币长什么样,金甲虫不care
金甲虫们买熊猫金币银币,care的是铸币厂代表国家铸下的那一行字:1oz Au(Ag) 999 以及那材料的真实与分量。

你可以永远不开放回购,但只要你把发行量搞成天量,在中国这种到处忽悠纪念币老精希的地方,天量熊猫币自然价格起不来,自然溢价无限趋于0,这就足够了。因为将来,金甲虫们就没打算把这些熊猫币按照收藏品的价格卖出去(当然如果有人出收藏品的价,我也不会拒绝)有材料价条子价保底,有国家铸币厂的成色信用保证认受度,有1oz币保证便携性,足矣。关键是买入时也是材料价附近才好。至于材料价会涨会跌,有俺们金甲虫自己研究的基本面保驾护航,不劳外人操心。


http://10241084.blog.hexun.com/ 

1 則留言:

Yan 說...

好文!
謝Honson到處收料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