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中國黃金協會會長:今后10年中國黃金消費、投資更旺

鉅亨網

中 新網11月13日消息,作為全球黃金最大生產國、第二大消費國,中國黃金市場的規模還在繼續擴大。中國黃金協會會長、中國黃金集團總經理孫兆學表示,中國 與世界第二產金國的距離不斷拉大,領先優勢繼續擴大鞏固。今后10年,中國黃金產業的規模會更大,消費與投資更加旺盛。

12日到13日在杭州舉行的中國黃金高峰會議上,孫兆學介紹說,今年1到9月,中國黃金產量259.01噸,同比增長4.32%,預計全年將突破350噸。

2007年黃金產量超過南非后,中國一直穩居世界冠軍寶座;同年,黃金需求量超過美國,成為僅次於印度的全球亞軍。孫兆學介紹說,最近10年,中國開始成為改變世界黃金版圖的重要力量,已從世界黃金行業的追隨者成長為領軍者。

孫兆學指出,去年中國黃金總交易量超過了1.4萬噸,交易額超過了3.8萬億元人民幣,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黃金市場。今年上半年的黃金消費總量同比增長了28.02%。上海黃金交易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場內實金交易市場;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貨,其交易量位居全球第六位。

參加中國黃金高峰會議的上海黃金交易所總經理王喆介紹說,今年1到9月,上海黃金交易所黃金總成交量5192.13噸,同比增長12.66%;成交金額1.7萬多億元,同比增長43.49%。他預計,今年黃金交易量將超過去年的6051.5噸,成交金額將突破2萬億元。

跟孫兆學一樣,王喆同樣看好中國黃金市場的前景。隨著經濟增長、居民收入提高,中國的黃金投資和首飾消費將繼續提升。

中國對黃金需求的快速增長,導致本土供應難以滿足消費需求。孫兆學介紹說,2010年中國進口的黃金占總供應量的近三成,未來幾年可能會更多。

孫 兆學建議中國增加國家和民間的黃金儲備。增加國家黃金儲備可以對沖美元風險,鞏固、增強中國的金融地位;增加民間黃金儲備是應對金融危機和各種災變的最可 靠手段。此外,推進人民幣逐步區域化和國際化,除了需要穩定的政治格局、強大的經濟實力、健全的金融體系外,還需要充足的黃金儲備作為信用基礎和安全保 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