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金價今年平均表現勝預期

石林

截至上周末,倫敦黃金下午定盤今年迄今的平均價已達1555.73元(美元.下同),這意味着今年金市的整體平均表現超越了市場預期。

敝欄在年初曾介紹LBMA的年度貴金屬價格預測活動,其中一位參與者最樂觀預測今年平均金價為1550元,現已被實際行情超越了。此外,估計今年最高定盤價的最樂觀預測為1850元,也低於迄今的實際最高價1895元。而對最低定盤價,有兩位預測為1320元,與實際最低的1319元極之接近,其餘大部分預測都低於此數。 

至於倫敦白銀定盤價,今年迄今的平均價達35.7224元,大大超越參與者預測的平均數29.88元,但尚未達到其中兩位最樂觀估計的37元。對最高定盤價有一位最樂觀預測為50元,與實際最高48.7元相當接近,但其餘皆大大低於此數。年內最低定盤價實際為26.68元,只有三位預測高於此數,大部分都低於此數。

主流意見傾向樂觀

另據IMF和WGC的最新資料,最近一個月俄羅斯繼續增持了10.4噸黃金儲備,泰國更大幅增持了15.5噸,而哈薩克斯坦和玻利維亞分別增持了3.1噸和7噸。不過菲律賓減持了19.1噸,而眾所關心的歐羅區(包括ECB)的持金量沒有變動。全球官方持金總量的最新數字為30708.3噸,較上個月輕微減少了9噸。

儘管以現時眼光來看分析員的意見不一定十分進取,央行增持黃金也並非十分勇猛,可是在目前眾多評論員對黃金後市看法卻是十分偏好,較有代表性的觀點是到今年年底金價將攀升到2000元水平。

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一波三折、峰迴路轉,直至最近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主演一齣希臘式的悲劇,但事情尚離解決甚遠,然而這並沒有妨礙金價最近連升三周。上周金價升到1802.9元時出現頗多新沽盤,一度急跌至1735.4元,但周末又湧回1788.5元的偏高位收市。此行情加上對年底的季節性因素的期望,使主流評論意見傾向樂觀。

然而敝欄對此看法有所保留,筆者依然認為金市在今年9月所創的1920元是一個重要的階段性新高位,在對數圖上它升抵「放射喇叭形通道」的頂線。這種行情現象在當今十年牛市只發生過四次,即平均兩年半才有一次,故應該不致這麼快又被升破。

小心建立「第二高點」

假如這個周期統計大前提成立,便意味着稍後一段時間內金價都不致升越1920元,故從另一角度去看,最近金價的回升只不過是找尋第二高點而已。而「第二高點」又意味着什麼呢?這意味將在圖表上建立一條中期下降軌。就如今年4月銀價從49.78元高位急跌,到8月只回升到44.17元,這便是「第二高點」,從此一條中期下降軌形成,終於在9月瀉至26.05元低位,距高位跌幅高達47.6%的大殺傷力行情。

筆者正是擔心類似這種行情在金市上演,故近期評論顯得小心翼翼,與主流意見有所差異。就短期而言,金價日內若維持在1768元之上,稍後可挑戰日前高位1803元,而技術阻力位是1816元。近月回升浪的高位理論上可升至1830元水平,到此要小心前說「第二高點」的建立。

反過來,最近的低位1735元是重要的支持,此價若失守,近月的升市便發生逆轉。

銀市上周收報於34.66元的偏高水平,但連續兩周未能升越三周前的高位35.65元,該價位仍是短期阻力。以中期角度去看,銀價近月的回升只是向圖表前形成的「三角形頭部」之底線作反抽,目前更是在一個「上升楔形」內行走。

銀價稍後的阻力分別在36.2元和36.9元出現,升越料39.7元的可能性不大,而反過來若跌破32.1元市勢會逆轉。我們要繼續注視滙市戲劇性發展的最終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