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金價Q2回落 投資人續抱 投資巨擘索羅斯也大幅增持

《彭博社》報導,投資巨擘索羅斯 (George Soros) 與保森 (John Paulson) 均增加了黃金基金在其投資組合中的比重,由於金價在第 2 季出現 2008 年以來出現最大的季度回落。

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顯示,索羅斯基金管理 (Soros Fund Management) 增加其在最大黃金基金 SPDR Gold Trust (GLD-US) 的投資比重,至6月底,持股已增至 88.4 萬股,較第 1 季增持 1 倍以上。Paulson & Co. 亦增加持股 26% 至 2180 萬股。

黃金價格在今 (2012) 年第 2 季下跌 4%,是自 2008 年第 3 季以來所見最大季度降幅。由於歐州央行總裁德拉吉 (Mario Draghi) 與美國聯準會主席伯南克 (Ben  Bernanke) 均未進一步提出經濟刺激方法,市場購入黃金以保值抗通膨的需求也見降低。自 6 月底至今,黃金價格又下跌 0.1%。

資產管理公司 BB&T Wealth Management 經理人 Walter Hellwig 指出,投資人續抱黃金、預期金價上揚,並等待聯準會推出新一輪寬鬆措施。

自聯準會把美國利率調至歷史低點,並在前兩輪寬鬆政策中回購 2.3 兆美元國債後,黃金價格便一路上漲。自 2008 年 12 月至 2011 年 6 月,金價瘋漲 70%。

但由於金條價格下滑與金礦公司股價下跌,至 7 月至今,Paulson 於黃金基金的投資虧損 23%。Paulson 基金和索羅斯基金發言人均拒絕對報導回應。

由於經濟成長放緩,黃金價格今年 5 月明顯回落,而投資人興趣較集中於國債及美元。在過去一季,美元較其他海外主要貨幣升值 3.3%。

過去 12 個月,避險基金也大減 66% 淨長倉部位。據美國期貨交委員會資料,至 8 月 7 日為止,黃金期貨與選擇權部位降至 85510 口。

不過以長期觀察,黃金價格仍處於連續 11 年的上漲趨勢當中,漲幅超過 7 倍,因為在各國政府與央行的經濟刺激計畫下,投資人都買入黃金以求資產保值。今年以來,金價也上揚 2.3%。

《彭博社》統計資料顯示,至 8 月10 日止,在市場上交易的黃金量增至 2417.3 公噸歷史高點。世界黃金協會 (WGC) 資料則顯示,至去年底止,全球央行與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 所持有的黃金總量為 2.95 萬噸,占已開採黃金的 17%;近 2 年來,央行均淨買入黃金,預期今年買入量將較去年增加 456 噸。
紐約近月黃金價格走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