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金價銀價衝關前料須整固

石林
過去兩星期,有關美聯儲局無期限QE3的效應繼續在發酵,期內又傳出中國央行向市場注入大量資金,且聞歐洲央行擬吸乾多餘的債務,加上中東伊朗和以色列的關係緊張等消息,令金銀價格保持堅穩。
該兩周,金價曾一度回試至1736.7元(美元.下同)的偏低位,但很快又回升,於上周末更創出1795.8元今年以來的高位,其後雖回吐至1781.3元收市,但仍然是今年至今的最高每周收市價。 
銀市走勢亦相似,該兩周曾一度回試至33.31元,同樣很快地回揚,在上周一升至35.39元的高位,不過,仍遠低於今年2月29日的37.50元高點。到上周末以34.51元收市,只屬今年以來第五高的每周收市價。
簡言之,上述期間金銀價格走勢與兩周前敝欄的預期大致相若,沒有出現估計不到的行情。
大量資金湧入金銀市
美聯儲局的QE3引起人們不安,擔心這無限期增加貨幣供應政策,日後假如貨幣流速率回升,上世紀德國魏瑪共和國時代和當今津巴韋的惡性通脹的情景,將會在全球大範圍重現。在這個可怕陰影響驅使下,投機資金和投資資金都大量湧入金銀市場。
到 上周四,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回增至40.2萬張,回復到一年多前的水平。大投機者的淨好倉量到上周四亦回增至20.8萬張合約,也是年多來的高水平。 黃金ETFs的持金量最近亦持續顯著再攀升,到上月底總共攀抵至約為2563噸的歷來新高;其中五隻主要的ETFs的持金量亦增升至共約為1725噸的歷 來新高。
期銀市的未平倉合約量到上周四增升至14.1萬張,為去年春天以來的高水平。大投機者的淨好倉到上周二亦增升至3.81萬合約,也是去年春天以來的最高水平。
在資金短時間大量湧入,尋求避險或對沖未來可能的失控通脹,金銀價格迅速從兩月前的低谷彈升。假如日後環境如人們所擔心的情況繼續發展,金價按技術推算是有可能攀升到2250元至2550元高位。
QE3未必按直線發展
然 而,事情未必按某個時期所見的現象作出推估,再沿直線發展的。上月中聯儲局宣布正式推出QE3,並即時每月購入400億美元抵押支持證券,一般或認為該局 會立即再開動鈔票印刷機。但事實非如此,截至10月3日美國貨幣基礎卻降至2.589萬億美元,不但比9月和8月為低,竟然是今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到上周 末,又悉美國失業率降至7.8%水平,跌破了8%的心理關口。美失業率被聯儲局視為貨幣政策寬與緊的主要參考指標,就業情況得到改善,該局政策或不致無限 寬鬆的。
上 文說的大量資金湧入金銀市場是利好金銀價格的重要原因,但這方面又具有階段性和相對性的,因為同時金銀礦商的對沖操作相對地有大量沽出。截至上周二,此類 業者本身沽出量與買入量的比率,在金市為2.91比1,在銀市為2.61比1,同樣是頗高的比率水平,這意味着短期市勢有可能見頂或接近見頂。
整固再升利後市發展
因 此,估計金銀市勢在正式衝越阻力關前,有可能再繼續作出整固,上周末的行情表現亦暗示此可能性,圖表出現吞噬日前陽燭的行情。故預計金市仍受阻於1797 元至1803元阻力帶,逕升至1814元至1826元的機會暫時不太大。但到1763元諒又現支持,除非金價跌破1736元而要考驗1719元,否則市勢 續作橫向整固。銀市亦諒暫不易升越37.5元重要阻力,短期支持在34.2元。除非跌破33.3元而要考驗32.5元,否則市勢亦會作橫向整固。簡言之, 金銀兩市再續整固比即強行衝關來得較合理和較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