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英國央行行長警告:全球貨幣戰爭將進一步激化



英國央行行長金默文(Mervyn King)週一表示,太多的國家正在試圖通過乾預匯市的手段來壓低本國貨幣,以抵消全球經濟放緩帶來的衝擊。而明年這一“貨幣戰”的趨勢有可能還將激化。
金默文表示,“你都能看到,每個月都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感受到匯率干預帶來的壓力,每個國家都想把本國貨幣匯率壓低。”
“我最擔心的是,到了2013年這場日漸活躍的匯率控制戰會成為各國央行替代國內貨幣政策的新選擇。”金默文在講話中並沒有明確指出參與“匯率戰”的國家。
此外,金默文還批評G20國家在處理貿易平衡時又退步到了原位,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這些國家曾發誓要把全球經濟再平衡作為首要任務,但現在看來並沒有做到。
包括英國央行在內的全球各大央行基本上都將利率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並且通過非常規政策(如資產購買)來刺激經濟增長。
然而,如此大規模的“印錢”行動,對新興經濟體的貨幣造成了上行壓力,對這些國家的出口也將造成很大傷害。
巴西、中國、日本、瑞士都在近年來採取了壓低本國貨幣匯率的措施。
此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也表達過類似金默文的警告,呼籲一些新興經濟體允許其貨幣走高。金默文還稱,“要恢復這一趨勢看來肯定會需要很長時間。”
此外,金默文還在講話中表示,“預計英國央行未來資產購買項目的有效性將受到限制;貨幣干預將成為新的政策工具選擇;預計不會推出進一步大規模的貨幣寬鬆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