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熱錢何時走?石鏡泉



近日市場不少人講外資流走,亦給出了種種嚇人的走資數字,筆者於上周也寫過,不過到有走資額才來寫文章時,這類文章是訃告,可供投資者同哭,但不能夠甩難。

訃告是市跌了才有的文,投資者看了也無用,因為股價已跌了,但貨未出到。對投資者有用之文是訃告的預告,2014年1月6日筆者有文如下,不過當時又有多少人認同:市跌是終結QE的必然現象,而及時出貨,不打緊,從今之後,不要同為訃告而哭,但應為訃告預告而憂便是,若是2014年閣下應可財源廣進了。

上周(2014年1月初),港美股市大跌,這或許是個終結的開始,Beginning of the end。如果這個講法使你糊塗,那就講白一些,可以有排衰。

2013年5月22日,將離任的美儲局主席伯南克謂會退市,跟著環球債息升,股市跌。之後是每當經濟數據好,美儲局退市機會增,股市便跌,反之當經濟數據不好,美儲局退市機會減,股市便升,這個反應很合理,因為退市代表市場會缺水。到2013年12月,美儲局真退市,股市就一反之前表現,出乎意料地升,當時的解釋是,美儲局退市,反映經濟好,故股市會因經濟好而好。這種前後相悖的解釋,能否站得住腳,只有經過時間的考驗,才可知誰真誰假。上周的跌市可能是第一個考驗。

美儲局不退市,水(錢)長注,是立竿見影的撐市,美儲局退市,等同將金融市場斷水斷糧,要市場仍好,即是要市場另闢水(財)源。如果闢不及時,又或闢而不果,可以渴死餓死仍未出得到沙漠。環球金融市場要齊闢水源時,水從何來?是否會有些弱勢市場今年之後會水源不足,而縱是強勢市場又是否要捱一段水荒的日子,要待天降甘霖,才可解困?我們經常理性地謂,長居溫室,難捱風雨,唉!人性地,在美儲局長放水的溫室裏,是好過捱風雨。大家投資都是想賺多個錢唧,easy執,好過翻幾個山頭才有得執。

美國退市,一定會有段水緊的日子,市場要適應、適應,一就是努力去另闢水源,一就是要習慣四日供水,不可能再過2013年12月之前的水(錢)長注生活,這是現實。2013年12月美儲局宣布在今年一月退市,市場尚可以有個浪漫的興奮,謂退市反映經濟好,但到今年一月,真退市,美儲局真的注少了水時,這個水緊的日子就不可以再浪漫,謂冇水沖涼就搽古龍水,而是要回歸個理性反應:即2013年5月22日伯南克講退市,而市場會恐水荒、水緊而跌。

市跌是終結QE的必然現象
市跌,是美儲局終結QE的必然現象,上周的市跌,就是這個QE終結的必然現象之始。之後市會跌多少?全得個估。有人會用個心(浪漫)去估,有人會用個腦(理性)去估,一般人會認會理性好過浪漫,不過市場有時是講心不講腦,不然怎會有超賣,超買?不然又怎會有九成股民是錯的金句?筆者之估不是用心估還是用腦估,而是用手找來資料,供大家用自己的心和腦去做判斷。

要估2014年沒有QE,股市的日子怎麼過時,先要看看2013年有QE的日子是怎麼過。

摩根士丹利於2013年4月標普500在1580時,估年終會升至1900,他們估升20%,是當時估得最狼的,人人都謂冇可能,事實上,2013年標普500是收於1848。最近他們公布他們估的依據,不是看PE,不是看業績,而是看FED,看一眾央行,他們叫之做:The era of central bank-driven equity rallies,央行穀市的年代,並以圖說明之(見附圖)。兩年前,當人們提出這個央行穀市論時,經濟學家都認為是經濟歪論。但到一年下來,看著股市走勢,認為央行穀市是歪論的正統經濟學家也無話可說,不得不接受這個「歪論」,始是正確之論。

假如這幾年股市之升,是因為環球央行注資穀市的話,當環球央行不再穀市時,後果如何?很簡單:「有水掠水,冇水散水」。

美儲局資產開始減少
2014年1月1日,美儲局的綜合資產報表顯示:當日的美儲局綜合資產計為40,236億美元較之前一年增了11,064億美元,但與前一周對比則是減少了89億美元。不要小看美儲局這個減少89億美元的資產數,這是終結QE的開始。以前是講退市但未有做,12月美儲局會議公布決定退市但仍未做,2014年1月1日的美儲局資產減少,是不用再講,你都知美儲局在退市了。一月一日美儲局公布此數時,環球股市休市,香港一月二日復市但冇人會留意這個數據,恒指反升33點。不過美國市場,就不會不留意這數據,美儲局以行動(減資產)來印證退市,故一月二日美股跌得勁,一月三日,外資便抽資,故恒指便跌近600點,都是個終結的開始。

有解釋,一月二日美股勁跌,是因為投資者要避稅,揀在2014年1月2日出貨,便可以避過了要納2013年所賺的資本增值稅,對這點,筆者有些不解,美國的財政年度是9月30日,而美國的稅務年度則是12月31日?望有知者告我。但無論如何,如果一月二日美股之跌是避稅沽貨所致,則再經過今周的沽貨,理論上甚麼的避稅沽貨都沽完,但如今周之後美股續跌,就不要再以避稅沽貨來看當前這個跌市,而應嚴正地看,上周的美股跌會是個QE終結的跌市的開始。要止跌,必要美國經濟好、好、好。好到可以提供到新的入市資金,來代替將不再有供應的央行水。央行穀市終結後,經濟促市可成真?有待觀察。至於中國的A股,在2010年中之後,人行已不再穀市,而是早早已退市,才贏得在2011至2013年,連續三年熊冠全球之譽,當美股也不再受益於央行穀市時,中美股市才是在同一水平上鬥吸資力。A股如何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