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印度放寬進口管制 允許部分銀行進口黃金

2014年03月20日07:38 來源:FX168  
 
  據印度行業官員周三(3月19日)透露,印度政府已經允許國內5家私營部門銀行進口黃金,而這也將成為印度完全放寬黃金進口管制前的關鍵一步。同時,這也會為印度帶來新的黃金供應,並推動黃金溢價走低。

  2013年由於印度經常帳赤字不斷膨脹,該國政府曾出臺嚴苛的黃金進口限制措施,以控制赤字繼續走寬。

  該官員還透露,印度央行(RBI)此次允許進口黃金的五家私營部門銀行分別為HDFC銀行,Axis銀行,Kotak Mahindra銀行,IndusInd銀行以及Yes銀行。隨後兩位業內人士也確定了這五家銀行的名字。

  去年7月印度央行曾出臺所謂的“80/20”進口條例,要求印度黃金進口商將20%的進口黃金用作出口。在該條例的作用下,印度僅有六家銀行(多為國有銀行)和三家國營貿易代理商有資格再進口黃金,這些銀行及代理商在過去三年中都對印度的黃金出口有過貢獻。

  因此,此次印度央行破天荒地放寬私營部門銀行的黃金進口管制可以說是很大的一個進步,因為私營銀行多半不是黃金出口的主力軍。
  Kotak Mahindra銀行執行副總裁Shekhar Bhandari表示,“此次央行允許私營銀行進口黃金的確是很關鍵的一步,但進口總量還是要基於出口客戶的數量。”
  據行業人士估計,此次印度央行放寬黃金進口管制將令3月的黃金進口總量較2月增加超過20公噸,至40公噸左右。

  全印度珠寶首飾貿易聯盟(All India Gems and Jewellery Trade Federation)主席Haresh Soni稱,“未來供應緊俏的現狀將逐步緩和,同時溢價也會下降一些,這會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印度曾是全球頭號黃金消費國,但由於政府將黃金進口關稅上調至10%的歷史高位,同時還出臺多項黃金進口限制條例,導致去年下半年的黃金進口驟 降。然而,這也刺激印度國內的黃金溢價在去年12月觸及160美元/盎司的歷史高位,黃金走私數量猛增,該國行業官員呼籲政府盡快放寬黃金進口管制。

  據知情人士稱,印度即將迎來大選,新政府可能在今年6月正式上臺,屆時可能會放寬更多的進口管制。

  印度大選將在今年4月開始,據民意調查顯示,目前主要的反對黨--印度人民黨最有希望贏得此次競選,該黨此前曾抵制黃金進口管制。

  印度人民黨首相候選人Narendra Modi表示,“政府在黃金行業做出的任何舉動都應該考慮公眾和交易商的利益,而不僅僅是站在經濟和政治的角度。”
  一位政府高級官員表示,“隨著印度政府和央行意識到經常帳赤字可能會縮減100-120億美元,或許會在未來逐步解除黃金進口管制。”

  該官員預計印度2013-14財年的黃金進口規模將達到800-850公噸,較上一個財年的950公噸略有下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