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美股走勢啟人疑竇 Forbes:紙上富貴的漲勢不可靠 投資人當心

現在華爾街的跌勢,究竟只是雜音,還是些更嚴重的事?

很有可能的答案,是僅是雜音而已,畢竟一個交易日的表現無法設下趨勢。然而,《Forbes》報導,今日跌勢有個地方讓人恐懼,那就是跌勢是廣泛且跨區塊的,當中又以貴金屬及美債跌幅最大。

SPDR Gold Shares下滑1.94%、iShares Sliver Trust下跌1.10%、iShares 20+美債跌0.78%。

為什麼這很可怕?

因為這讓人想起2008-2009年金融危機時的態勢,即所有資產都下滑,投資人也無處可逃。此外,市場更擔憂現在牛市的本質,即聯準會的寬鬆貨幣政策。

股市靠繁榮走升,但是繁榮有分兩種,一種是真實富貴、一種是紙上富貴。真實富貴的成長來自實際經濟的成長,新成長的產業帶來新的工作機會、帶來勞動率的上揚,以及收入的增長。因此也振奮了實際財富以及股價,形成正向循環。

1980 年代的牛市即是如此,靠的是法規鬆綁、全球化、電腦、生技產業的增長。1990 年代中期的牛市在成為泡沫前靠的也是實質增長,仰賴的是網路及電信業的發展。

再來就是由央行創出的紙上富貴,靠的是超低利率創造出來的熱錢,使得房屋價格、國庫券、股票都跟著上揚,如同 2001-2006 年時那般。

但紙上富貴創出的股票漲勢有個很大的問題,在於最終它會硬著陸,因為現實價值與帳面價值的差距太大。

現在的情況,與 2001-2006 年時的紙上富貴實在太過相似,而華爾街今日的走勢,無疑敲起了警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