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黃金無用? 美元購買力貶值95%



2014-03-20 06:42 FX168財經網

黃金是不會帶來利息的,因此很多人認為持有美元更有益。然而,藏在家裡的美元也不會帶來利息,要有利息,就必須存進銀行。而相同的,黃金也可以被出藉以賺取收益。當然,私人一般是不會出借黃金的,人們擁有黃金本身就有避險需求在,但央行和其它機構則活躍在黃金期貨市場。


(圖片來源Merk Investment)






美聯儲上調或者拉低利率,黃金不會變化,因此,投資者們會以重量來計黃金而非以美元價值來計。因此,這時變化的是市場願意為1盎司黃金支付多少美元,這也是受到投資者們所擁有的別的機會影響的,包括存款利率。之所以投資黃金有爭議是因為,投資者們買入黃金的舉動被視作他們寧可擁有沒有回報的東西,也不願意把錢投入到比如有利息的存款或者有分紅的債券等有風險的東西中。
沒有任何一樣投資是毫無風險的,以美元計,金價也一直在波動,哪怕手持現金,購買力也一直是在變化的。
投資者們所持有的現金自1913年起貶值掉95%的購買力。正是這才促使人們去冒險,去想法維持購買力。


(圖片來源Merk Investment)





  
在1913年,1盎司黃金的價格是18.92美元,而目前,1盎司黃金的價格超過1350美元,以此計算,黃金的價格每年增長4.33%。當然,金價的上升並非一掉直線,但對於一樣不支付利息的東西而言,相較現金,黃金表現尚可。
當持有現金無法得到適當的補償時,黃金成了有力的競爭者。經濟學家們給出了名義利率的概念。名義利率是你獲得或者支付的利息,而真實利率則要算上通脹因素。當真實利率很高的時候,金價就會受到打壓。




(藍色為真實利率;黃色為金價走勢)



近幾年,真實利率一直處在低水平甚至負水平。那麼這帶來了兩個問題,當真實利率處在負水平時金價表現非常好,那為什麼當真實利率變高時金價表現仍然相對較好呢?如果真實利率上漲,金價是否會承受下行壓力?
對於上述問題,要看CPI是否低估了通脹。當真實工資很多年都沒有變化時,人們的生活水平就被生活成本的上升所拖累。政府的統計可能從技術上來看是非常精確的,但卻沒法統計人們的感覺。

儘管美聯儲是獨立於美國議會外的,但以耶倫(Janet Yellen)更關注就業情況而非通脹來看,金價或許不會很快收到提高的真實利率的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