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FT社評:第二次冷戰逼近歐洲



歐洲自冷戰結束以來最危險的一場危機正在醞釀之中。8天 前,烏克蘭總統維克多•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被趕下臺之際,全世界都在猜測,面對親愛盟友的倒台和烏克蘭可能倒向西方的風險,俄羅斯政府會如何應對。在過去3天里,俄羅斯總統 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給出了一個強硬的答案。

普京已事實上強占了克裡米亞,將克裡米亞半島從其法定歸屬國烏克蘭分裂了出去。通過宣揚東烏克蘭俄語群體受到烏克蘭新領導層迫害,營造輿論(而這種輿論缺乏依據),俄羅斯官方如今正試圖為軍事介入東烏克蘭製造理由。

俄羅斯進軍烏克蘭,作為對烏克蘭革命的懲罰,不僅顯示出普京公然藐視國際法,還凸顯出一種非常現實的可能性,即烏克蘭和俄羅斯會陷入一場可能持續數年的流血沖突。

這一系列事件讓普京的“鐵血”名聲上升到了新高度。然而,這位俄羅斯領導人或許是位高明的策略家,但他也無法肯定自己的行為會導致何種後果。截至昨 晚,俄羅斯對克裡米亞的介入尚未導致流血,這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烏克蘭新政府展現出了令人稱贊的剋制力。但在局勢如此緊張的情況下,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爆發 大規模沖突可能在所難免。

在這一系列事件中,普京毫無疑問應該受到譴責。俄羅斯入侵克裡米亞,不僅侵犯了另一個國家的主權,還違反了聯合國(UN)憲章。俄羅斯歷來堅稱,任何軍事行動都必須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相關決議後才能進行,從眼下它的行為來看,這種說法實在虛偽。

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上周末針對此事做出了正確回應。他暫停了下一次八國集團(G8)峰會的準備工作,這是正確之舉。八國集團峰會一直被視為西方與俄羅斯合作的象 徵。如果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美國採取進一步懲罰性措施也將是理所應當的,包括經濟製裁。

西方製裁將對俄羅斯造成嚴重威脅。俄羅斯的經濟模式已經面臨很大問題,資本外逃也已持續了一段時間。如果對與普京有關聯的主要寡頭發出凍結他們資產的威脅,肯定會讓俄羅斯三思而行。

不過,美國及其盟友在準備做出回應之際,必須牢記兩件事。首先,普京可以採取多種報復手段。俄羅斯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可以使用否決權來牽制 國際社會,它在敘利亞問題上就採取過這樣的做法。俄羅斯還是歐洲大部分地區的主要天然氣供應國。因此,如果美國及其盟友打算給俄羅斯畫紅線,那麽,一旦俄 方真的跨越紅線,西方必須採取相應行動。

其次,雖然美國應該展現出強硬姿態,但也必須為外交努力留出足夠空間。無論是否應該如此,普京政權如今已感覺被西方嚴重孤立。俄羅斯政府認為,美國 及其盟友決心挖走其剩餘的蘇聯時代盟友,進而削弱其地位。這種猜疑並不能讓俄羅斯眼下這種荒誕舉動贏得正當性。但可能的話,西方必須為美國、歐盟、俄羅斯 和烏克蘭之間通過談判化解危機留出機會。

不過,這需要普京拋棄戰爭立場,選擇外交途徑。就目前而言,沒有跡象顯示他有這種想法。第二次冷戰的絲絲涼意已經開始向歐洲襲來。
譯者/何黎

4 則留言:

Lisa 說...

一面倒幇西方的偏見; 如果俄國和中國都俾人搞掂, NWO就成功啦, 我們的後人會全變NWO的奴隸!

helmut 說...

金融界的死亡魔咒

helmut 說...

http://www.staradio.com.hk/programs/conspiracy-behind-season5-ep3/ 網台節目叫陰謀背後 都幾中肯和猛科

helmut 說...

乌克兰的沦丧本源
王海滨oakvalley2014-03-07 07:54:37
阅读:3109
我在博客顶端栏目有句话:朋友档已经满了,加不上。不过我知道很多朋友都有个视角盲区,只选择自己愿意选择看的话,所以以后尽量每次在文章前提醒一下。
早晨醒来看了一段乌克兰的文字,那是一个在乌克兰做生意的人写的,非常真实。很多时候我愿意看生意人剖析一些外埠时政,因为他们会立即从利益的角度理解一件事情,换成记者,就可能跟着自己的价值观走了,现如今全球所有的记者都几乎失去了早年间新闻力求客观的立场,夹带着私货写文章;而他们的雇主其实也是立场分明,非左既右。这样因为是利益索然,中间观点的媒体是活不下去的,人们都自然而然的选择站队,只选择自己愿意听的。你看我挂了这么久朋友档已满,还是有无数人留言要我加好友,因为他们基本上不看,少数看了的认为我在矫情,特别说说话就能通过了。
别这样。
其实我很明白,如果我要激烈的选择左翼,我的文字煽动的仇恨,恐怕早就团聚了数千万读者;如果我要一边倒的写右翼,恐怕也已经有了几十万拥护者。只是我选择真实,于是就只剩下几万人定期阅读了。而这几万人中经常有人离场,因为过一阵子他们发现我的文字怎么不顺着他原来心理舒服的地方去了。
我给客人做宏观分析养成的习惯,会重视我所能得到的所有数据,在此之前,我要按照逻辑尽可能得到多的数据,之后才会排空脑袋里的倾向和情绪,去按照人类的行为心理模式和逻辑推演一个预期,得到一个概率和方法。
所以,对不起,我的本心和习惯养成了之后,没办法顺着大家的心理高潮去写。有的人喜欢老汉推车,有的人喜欢倒拔垂杨柳,我的文字撩不到每处g点,大家就凑合着看吧。
乌克兰的本民族是哥萨克人,早年间归属于立陶宛波兰大公国,后闹翻归属沙俄,但西部认为还不如波兰大公给的权利多,东部亲俄罗斯,于是东西部历来不合。独立后换了三任领导,只有第一任不与民争利,卖卖军火而已,到了美女总理和逃跑的那位,都卷地三尺刮民财,搞得民不聊生,通胀四起。
但美女总理携带的价值观是欧美价值观,因此就比较顺眼,无论欧美权贵还是本地土著都看她比较爽,所以你可以了解价值观的力量。就像我们的右翼一直会看欧美比较爽一样。
我也看欧美比较爽,很多时候我都是耐着性子为执政党说好话,因为我知道欧美权贵其实和我们的权贵是一丘之貉,就算哪天我们变成自由世界,他们一样想办法倾轧中国人,黑暗丛林的生存法则而已。
也因此,我知道虽然我们的权贵在四处狂捞钱,至少有部分还想留名青史,还想顾及一下家乡父老,换一帮钱财和家人都在国外的权贵,和欧美的权贵勾结起来,那个卷地皮的劲头,保证心里是从来都没有中国这两个字的-----我这样说,极左爽不爽?
但你们太蠢了,智商太低,情商也够呛,只知道喊打喊杀,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基本上是毁灭中国的一群料,最后连你们想要拯救的家人一起害死。
说回到乌克兰。
欧美人玩弄街头政治一两百年了,民主体系到了现代才禁止街头运动,因为欧美人到后来才明白:利益集团和煽动的群氓在街头持续不断的运动,会毁了整个规则和契约社会。为何?因为街头运动是一种耍无赖的不认输态度,它会导致建立在规则、契约和法制下的民主宪政社会变成一场闹剧。
你的选举有个屁用?选了,输的哪一方永远不认输,不肯过四年再来,于是国家永无休止的闹下去。近邻见泰国,远处见阿根廷。
于是欧美人和美女总理背后的财团势力、对现任总统贪得无厌憎恨的工商势力、除了少数热血沸腾的学生和年轻人,大多试是这些背后力量花钱买的人头,上街闹事了。
少年无才,老年无德。意思是少年人很愚蠢,但是有热血有情操,老年人没什么人性了,但是有钱有才华,可以忽悠这些少年人,用来形容乌克兰此时是最恰当的。
人人都希望一个归属感,上街的人们除了有钱拿,还能够做一下梦,只要闹翻了现任政府,就可以被欧盟接受了,可以免签证去欧洲旅行了,可以去欧洲打工了,之后呢?
且不说乌克兰经济依赖俄罗斯,瞬间就会垮掉,欧美怎么可能顺利的接受乌克兰加入欧洲?让你的廉价劳工冲击欧洲市场吗?欧洲不是铁板一块,劳工组织势力强大,首先跳出来反对的恐怕就是工会和他们的代言人。其次,欧洲能源依赖俄罗斯,怎么可能为了你一个小小的乌克兰把关系彻底闹僵。大不了就是说一句,你们先改着吧,观察几年再进欧盟,那可能就是几十年。几十年后乌克兰已经穷的像津巴布韦了。而旅游上更可笑,你问问欧洲的商人是希望中国人过去---旅游不是移民,还是希望乌克兰人过去。
乌克兰人在错误的时间接受了正确的价值观,而政客又都忙于卷地皮,搜刮民脂民膏,这个国家就完蛋了。
回到中国,中国需要什么呢?
首先需要的是习大正在做的:把中国这些搜刮民脂民膏的家伙们剁了,覆盖一下国人的基础福利,保证上下游的升降通畅,不要形成社会天花板。具体来说,就是教育权、就业权、从政权力的细节改革。
这些事务他正在做,为何你们不能支持一下呢?整天喊打喊杀上街有用吗?
其次是中国需要重新树立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