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美指與金銀同向上漲的不同點

和訊特約

近期我們會發現一個比較有意思的現象,就是本應該更為負相關關係的美元指數與黃金走出了同方向運行,這對於單純的依靠關聯交易的投資者來說,可能會摸不到頭腦。其實在交易中,美元與黃金的走勢在特定時間會出現正相關的情況,關聯交易的同步性有80%左右。所以這本身就說明了並非一定的關係特點。

那麼是什麼因素導致這兩個品種開始同向性運行呢?其實我們關注近期的重要事件,就不難發現。美元作為貨幣對國家的經濟好壞有敏感的反映,而在外匯市場中,則又會收到其他貨幣的走勢影響。故美元的波動與其他貨幣(尤其是歐美貨幣)有著更強的關聯性。就在上週歐央行行長德拉基意外講話後,美元打開拉升走勢。德國央行表示在必要時支援寬鬆以及歐元區疲弱的經濟數據的打壓。德國央行訊息稱,如有必要,德國央行已經準備好採取貨幣政策行動。而時間表很可能就是在6月份開始。故市場認為短期歐央行推出貨幣寬鬆政策後,將會直接打壓歐元,而其走勢也正是如此,歐元在之後的幾天內快速從1.400附近下跌至1.3700附近。這成為推動美元從79美元附近反彈至80美元的主要動能。故我們不難看到,匯率市場對美元的走勢影響十分巨大。

而黃金、白銀等貴金屬本身在具備貨幣屬性的同時,還有一個重要屬性就是--金融屬性。其金融屬性的最大特徵之一就是避險。在上週末烏克蘭東部國家舉行的公投事件後,市場避險情緒得到大幅提升,反映到市場就是投資情緒的變化,大家開始賣出風險資產來購買避險資產,而金銀則是首選,故在近階段,我們看到金銀反彈拉升走勢穩扎穩打。但由於該事件已經是被市場預期,故所反映的結果並沒有過於淋漓。市場有可能是在等待事件後續的演變發展,若持續惡化運行,則金銀避險會再次提升,而走勢轉強做進一步拉升。若事件沒有進展停步不前,則行情將會再次回歸到市場本身,其走勢對價格的影響加重。但不論什麼結果,我們現在已經看到金銀的抗跌性顯現。

所以,近期我們不必過於糾結美指與金銀的同步關係,而需要注重影響這種走勢的誘因,這需要跟蹤誘因的變化,才可更好的對其走勢運行做出正確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