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五幅图了解中东危机



 2014年06月14日 10:33

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十年后,伊拉克硝烟又起,危机卷土重来。本周伊拉克紧张局势升级使欧美股市下挫、黄金走高,原油上涨。

伊拉克目前形势怎样?脱胎于基地组织的恐怖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ISIL)(一说“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简称ISIS)意欲何为?以下五幅图表可以形象解答。

下图较深红色的红色圆点代表ISIL武装出没的地区、控制的城市,浅绿色为伊拉克的库尔德人所在地区,爆炸图标代表袭击发生地。如图所示,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距离袭击地点不到50公里,华尔街见闻昨晚文章提到相距仅30公里。

伊拉克, 恐怖组织, 中东, 石油, 天然气

细心的读者通过ISIL的全名就会发现,这个组织的野心绝不限于伊拉克,它也是叙利亚的反政府组织,其主要成员是伊斯兰教逊尼派的极端分子。

《华盛顿邮报》还以美国读者的视角制作了下图,我们可以看到,ISIL的控制范围相当于美国中部的伊利诺州到东海岸的弗吉尼亚州。

伊拉克, 恐怖组织, 中东, 石油, 天然气

更惊人的是,ISIL的武装分子人数不多。英国《卫报》报道称,800名ISIL恐怖分子就让3万名伊拉克政府军丢盔弃甲,一举拿下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ISIL的战士总数约有7000到1万人。

攻城掠地不是关键,重要的是ISIL可能占领伊拉克石油中心基尔库克(Kirkuk)许多石油与天然气输送管道都在这一地区。下图红色为天然气管线,蓝色为石油管线。红色方块地区代表天然气田,蓝色方块地区代表油田。

伊拉克, 恐怖组织, 中东, 石油, 天然气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指出,ISIL也不仅是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威胁,他们的目标是建立叙利亚的地中海岸到整个现代伊拉克的极端伊斯兰教国家,公元七到八世纪伊斯兰教哈里发统治的帝国也就是那样的版图。

ISIL要立国,其他中东国家政府也乱作一团。一年多来,黎巴嫩的什叶派武装分子进入了叙利亚,俨然叙利亚政府的武装力量。同时许多叙利亚难民逃亡黎巴嫩,现在黎巴嫩收容的叙利亚学龄儿童比本国学龄儿童都多。

在伊拉克,库尔德人割据北部地区,在土耳其帮助下与政府作对,自行出口该地区石油,成立自己的军队、海关和移民机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