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金價急升挾淡倉

石林


就黃金市場來說,上周是不可思議的一周。 金價原持續早前下滑走勢,上週五香港時間曾跌至1130元(美元.下同),為2010年4月以來低位。 但到晚間,傳美國新增非農業職位數據遜預期,美元回順,金價呈急速反彈。 直到紐約全球電子交易時段結束,金市以1178.5元的全週最高收市,較前週倒升5.6元。
白銀市場也經歷類似場面,只是不如金市般戲劇性。 銀價曾跌至15.055元,為2010年2月以來最低價。 其後亦明顯反彈,以15.83元作為全週收市,但較前週仍報跌0.345元。
簡言之,上週五金價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從新低位迅速大幅回升48.5元,行情表現令人咋舌。 但與其說這是對消息反應,毋寧說是情緒或博弈反應。 其實美國上個失業率是降至5.8%的6年新低,聯儲局並無延遲加息的壓力,可是金市對此毫不理會,徑自大幅回彈,盡顯投機本色。
 
端視瑞士黃金公投
 
目前金市圖表可以看到教科書說的一個頗典型單日轉向訊號,一支長長的陽燭完全吞噬過去一兩天的陰燭,成交量也明顯大增。
 
但在同一天,最大黃金ETF即SPDR的持金量卻再減縮5.68噸,即僅剩下727.15噸,較高峰時的1353.35噸縮減46.2%。 此行情不但向單日轉向的歡呼聲拋出一闋不協和弦,連熊派分析者也感意外。
較合理的解釋是,上週五金價從低位大幅彈升很大程度是迫倉行為。 最近看空的人太多,但他們沽空的價位並不很高,在金價維持在1180元之上時,不少人仍認為是三重底不破,直至跌破時才相繼採取行動。 但市勢是分階段進行,當金價跌至近1123元較大目標時出現回彈是可理解的,低價空倉者遂遭迫倉。
 
被認為可能是金市救星的「拯救我們的瑞士黃金」公投,將於本月30日舉行。 此公投要求瑞士央行停止售金、取回存於外國的黃金儲備,以及外匯儲備中的黃金比例不低於20%。 有分析指出,公投若獲得通過,瑞士央行將不得不購入1500噸黃金,金價可被推上至1350元。 隨著日子漸近,投資者對此愈發關注。
 
瑞士央行行長說,若黃金公投通過對該國是一場災難,將從根本改變貨幣政策規則,加大央行工作難度,衝擊歐羅兌瑞郎1.20的下限。 瑞士的低收入群眾傾向於投贊成票,高收入者及股民傾於反對。 新一輪民意調查顯示,支持程度下降,由45%降至38%;反對則由38%升至47%。
 
瑞士央行可以採取一些辦法應付,例如將目前外匯儲備減半或中間落墨。 歷史上央行行動並不能完全左右金價,例如在千禧年前,瑞士和英國央行大規模沽金,金價只出現為時不長的下跌,其後竟帶來個大牛市。
 
反彈難越1196美元
 
本周金市諒仍處於較緊張狀態,歐羅區及中國經濟數據將受關注,投資者按此估量美國與其他地區的貨幣政策分歧是否加大。 若然屬實,則將限制金價再彈升的空間。 此外,目前歐羅兌瑞郎正考驗1.20的下限,我們宜注視瑞士央行對此的決心。
 
敝欄維持金價是墮入一個更低區間內發展的觀點,但請留意這已是尋底階段,低價空倉宜審慎。 上週五市勢反彈可視作向前區間底部的反抽,回升阻力依然是1183元至1186元地區,諒難重越1196元水平;惟短期支持暫上移至1150元,更短期則在1161元水平。
 
銀市亦屬反抽,回升阻力分別在15.9元、16.25元及16.4元,諒難重上16.7元;惟短期支持暫移到15.4元至15.5元地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