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今年上涨是因为供需关系 而非地缘风险



文/黄金头条 2014年08月14日 16:18

虽然投行们一片惊呼“地缘政治推动金价上涨”,但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却不这么看。他表示,供需关系才是决定黄金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支撑今年金价上涨的,是黄金庞大的消费需求,而非地缘政治风险。

郑良豪今天在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中印需求暴跌的拖累,全球黄金需求第二季度下降16%至964吨。不过剔除季节波动因素后,全球黄金需求整体仍呈上涨趋势。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今年黄金价格没有如投行预期那样下跌时,郑良豪指出,黄金价格的走势从根本上还是要由供需关系决定,商品属性是黄金最重要的属性。

他并不认同黄金价格上涨是由地缘局势紧张所致。他指出,虽然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降幅较大,但需求总量仍然保持高位。而且全球黄金需求整体仍呈上涨趋势,这些都对金价构成了支撑。

他认为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等带动的美元走强可能会对黄金产生负面影响,但金价最终的走势还是要看中、印两个黄金消费大国的需求。如果中国经济稳步增长,那么将大大增加黄金需求。

郑良豪提醒投资者,印度的黄金政策也将是下半年的重要焦点。新上任的印度政府对于黄金持宽松态度,目前市场已经存在这种预期。下半年可以密切关注印度政府是否会在政策上放开对黄金的进口限制。

郑良豪还表示,随着上海黄金国际版的逐步开放,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金商来参与中国的黄金市场,上海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黄金交易中心,而现有的新加坡、香港等地将作为辅助中心。

届时,将有大量的黄金是由人民币计价,中国将在国际黄金定价中享有相当的话语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