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道瓊 vs 那斯達克「分歧」逾14年來最嚴重

美國股市在川普 (Donald Trump) 當選美國總統以後,總統大選所帶來的政治不確定性已顯著消散,並且受到川普計劃大規模擴增美國基礎建設的刺激,美股道瓊指數週一 (14 日) 再度刷新歷史新高以 18868.89 點作收,累計近一週以來道瓊指數漲幅高達 5.36% 之多。

不僅道瓊表現搶眼,S&P 500 金融股受惠川普揚言將廢止華爾街陶德法案的利多刺激,漲勢也可謂是十分猛烈,以美國銀行業巨擘富國銀行 (WFC-US) 為例,富國銀行自 11 月 8 日每股 45.54 美元起漲至今,漲幅已高達 16.86%,週一 (14 日) 富國銀行收在每股 53.22 美元,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水平。
富國銀行日線走勢圖 (近半年以來表現)
富國銀行日線走勢圖 (近半年以來表現)
在川普擴大財政政策的帶動之下,除了眾多藍籌股集結的道瓊指數再度刷新歷史新高之外,屬於美股中、小型類股集結地的羅素 2000 指數也在週一 (14 日) 再度大漲 1.26% 以 1298.59 點作收,與道瓊攜手刷新了歷史新高,顯示市場無論是在大型股板塊、抑或是中小型類股板塊,都正在強勢看多。
羅素 2000 日線走勢圖 (近三個月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羅素 2000 期貨日線走勢圖 (近三個月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這一切看起來似乎是非常美好,但現實情況恐怕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Zerohedge》報導,在當前道瓊、羅素 2000 雙雙再度刷新歷史新高的當口,惟科技股重軍集結的那斯達克指數,正在遭受相當猛烈的市場賣壓,週一 (14 日) 那斯達克再度下跌 0.36% 以 5218.40 點作收,持續遭受季線反壓所打擊。
美國股市分化的現象正日漸惡化,目前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之間的分化程度,已經創下逾 14 年以來的新高水平,顯示市場正一面作多道瓊指數,但也反手正在拋售那斯達克指數,這樣的分化現象歷史少見。
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之間的差距程度已逾 14 年來新高 圖片來源:Zerohedge
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之間的差距程度創逾 14 年來新高 圖片來源:Zerohedge
市場人士分析,市場在那斯達克和道瓊指數之間的態度,之所以出現了嚴重分歧,這主要還是因為川普當選使然,因為市場擔憂,川普計劃執行的貿易保護政策,很可能使得科技股的經營狀況造成拖累、衝擊科技股的海外營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