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強烈預警國際金價“中期高風險

強烈預警國際金價“中期陷阱”


今日凌晨,國際金價上破1800美元,創出1814.43美元歷史新高,已經進入本人所預測1800-2200美元的中期高風險區域,中國投資者對此應抱有高度警惕。

     
對於國際金價上漲,筆者有兩個系列的預期,

    
一個是關於“彈性金本位”回歸的系列預期:金價站穩1000美元並繼續上漲,是彈性金本位回歸的開始;金價站穩1500美元並繼續上漲,是彈性金本位進入加速回歸階段;金價達到5000美元是金本位基本回歸的標誌。這個是已經多次指出,眾所周知的。

    
另一個是對國際金價市場風險的預警系列:1,金價在上破歷史名義高點——每盎司850美元後,紙幣勢力會聯手打壓黃金。 2,金價上漲至1800-2200美元區間(考慮通脹後的金價實際新高),紙幣勢力面臨系統性重大威脅時,會再次聯手打壓黃金價格,這是金價的中期高風險階段。 3,在金價5000美元以上,金本位回歸基本到位,金價衝上峰值後,會逼近最後泡沫風險。

    
2008年1月7日,本人曾以《中國黃金期貨登台,投資者小心國際空方陷阱》(刊登於《第一財經日報》)預警第一個高風險期:“黃金期貨開盤很可能漲停,我仍要提醒內地投資者頭腦需冷靜。值此國內黃金期貨正式上市之際,投資者,特別是散戶投資者要非常小心國際上的空方陷阱。”結果,1月9日,上海黃金期貨果然開盤漲停——230.9美元,到2008年10月最低跌到149.13美元,大跌35.6%,加之期貨槓桿放大效應,國內黃金期貨多頭幾乎被清洗殆盡。國際金價也由當時名義歷史新高1032美元下跌到682美元,最大跌幅33.9%。

    
現在是警示黃金接近創出實際新高時的中期風險的時候了。最近一段時間,在量化寬鬆3.0、美國國債遭降級、歐債危機升級,全球股市商品大跌的多重利好刺激下,金價瘋狂上漲,30個交易日上漲335美元,漲22.6%,嚴重動搖美元以及全球紙幣系統的基礎。

    
因為紙幣是全球所有央行和政府的共同利益所在,他們不會坐視金本位如此快速地回歸,一定會聯手打壓金價。這個拐點很可能在美聯儲正式宣布量化寬鬆3.0的時候,即黃金階段性利好出盡的時候。最近各國政府頻繁溝通即是前兆。同時金價急速沖上1800美元,黃金主力多頭賺的盆滿缽滿,獲利回吐要求強烈,有進一步夯實未來上漲基礎的需要。

    
最須高度警惕的是金價的反向重大利空,即美國政府動用各種國際壓力,並開出增加一些消減財政赤字規模的承諾,迫使標準普爾恢復美國國債的AAA評級。同時“黃金黑洞”裡的黃金首次出手,小試牛刀,不排除金價會受到慘烈打壓。

    
但是,隨著量化寬鬆3.0等全球新一輪紙幣氾濫,國際金價這個釋放流動性氾濫的最佳火山口被打壓堵塞,各國必將迎來新一輪股市和大宗商品上漲,通貨膨脹將更加嚴重,最後各國央行政府為了控制通脹,又不得不放棄圍堵黃金。屆時黃金將展開新一輪更猛烈上漲。

    
因為本人此前有“金價高風險時,我會提前預警”的承諾,故此提醒中國黃金投資者,國際金價進入中期高風險階段,可考慮離場觀望,保存勝利果實,在大跌後再入場。最後強調,購買實物黃金仍是最穩健投資黃金方式,購買時不用過多考慮金價波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