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貸評山下 - 黃元山 2011年8月26日

貸評山下:滯脹或衰退儲局陷兩難 - 黃元山
一直以來,我對美國經濟是悲觀的。由金融海嘯到現在,已經差不多3年,看形勢,美國經濟起碼再要捱幾年。話雖如此,長遠來說(10年後),我對美國經濟還是樂觀的,我不認為美國會如日本一樣迷失20年,當中有幾個因素,包括美國人口結構沒有日本般老化,美國整體生產力和創造力高,而且伯南克救市印銀紙出手比當年的日本快和狠。


印銀紙可買時間
我曾說過,聯儲局會變本加厲,繼續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這已經慢慢實現,包括QE2.5(把到期債券的回籠資金再投放)和兩年不加息。現在全球目光注視聯儲局,會不會再一次大舉印銀紙(俗稱QE3)。印銀紙,其中一個辦法是把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擴大。我相信聯儲局沒有其他的選擇,但具體方法和時間表就較難確定。


如果伯南克有選擇,他可能已經出了手。但現在他受制於美國政治環境,特別是保守的茶黨攻擊;於是,他惟有等待較差的市況出現,才出師有名。


有說,QE1和QE2效用不大,失業率仍然高企,經濟仍然疲弱,為甚麼他還要做QE3?


如果沒有QE1和QE2,美國和世界經濟一早就陷入雙底衰退了。同樣地,如果今次沒有QE3,美國經濟相信會陷入雙底衰退。換句話說,現在美國經濟只有兩種結果:如果有QE3就會有滯脹;如果沒有,就雙底衰退。


經濟受QE1和QE2後有短暫刺激(雖然有通脹的副作用)。QE3的關鍵,是可以買時間,即希望樓市能局部復蘇(通脹、投資,和供求恢復平衡等因素),從而帶動低收入人士的就業,10年8年後慢慢步出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