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石林 黃金是真正的王者

黃金呈全方位上升

上周末聞美國就業職位零增長的消息,市場對QE3的預期升溫,主流意見說這是金價繼續彈升的原因。然而,敝欄一向認為,主流意見對市場現象的解釋却流於主觀及牽強。例如前周末貝南奇並無回應是否有QE3的問題,但竟有人認為他將市場的憧憬成功延續,故股市回升。但到上周五有關預期明顯升溫,股市卻大跌,可見此類解釋頗為牽強。

同樣地,金市最近的上升與目前尚未有的QE3不存在有形的關係。自去年11月至今年6月底,聯儲局真正是實施了QE2,期內美國貨幣基礎的確增加了逾6000億美元,金價上升了142元。而自今年7月初至今並無明確的QE舉措,期內貨幣基礎轉為較持平,但金價竟大漲了381元,為QE2期間升幅的1.68倍。可見用QE來解釋金市表現更加顯得牽強!

敝欄不會跟從主流意見去解釋市場現象,而是認為,金價最近加速漲升是反映世人對貨幣和政府的信心加劇下降;同時,也是黃金牛市後期一個不可避免的現象。今年以來黃金對美元上升了42%,對非美元上升了25%,對三十年債價升了15%,對道指升了36%,對CRB指數升了30%。黃金是真正的王者!

再上衝但風險更大

認同上述觀點才能較好地理解目前金市的發展,但其發展如此地快,使筆者本人也再次顯得落後。上周金市不但將1700元視為重要參考支持水平,且只回試到1775元便再度上彈,在克服1840元短期阻力後更直撲上至1884元的高點,期金未平倉合約量和成交量也從調整市低位回增。鑑於此強勁市勢,假如日內金價仍維持在1868元之上,便將會挑戰1894元下一阻力位,進而可再試1912元的前峰位,並有可能推進至1920元,更高可量度的價位分別是1945元和1971元。

然而,若作此舉將使金市再進入超買和RSI三度背馳狀態,內部能量能否相應增強也是一個疑問,況且這些高價位亦接近對數圖十年來上升通道的頂部。因此一個較大調整恐再出現,1840元是其支持,但若1800元至1811元地帶都不支的話,恐怕要重試上次支持底部1703元。

銀市在40.3元水平獲得新支持並升越了42.3元的阻力,現將上試44.2元的主要阻力。50元依然是極重要的目標和心理阻力關,在再挑戰此關前,銀市須在44.7元至45.9元地帶打拼。

明天(周二)下午4時至5時,筆者將在香港電台普通話台的「e線金融網」節目與主持人討論金市,歡迎讀者收聽或下載。

14 則留言:

Bill Hong 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08BXBGrCtk&feature=channel_video_title

Honson Ching. check out this guy chris at weekly telegram about GLD. serious thought for those buying "paper gold" - you and joe warned the folks before.

Larry Milano's Den 說...

幾次石林叔上完電台之後,金價都大幅回落,吾知今次會吾會。

honson 說...

Bill 兄,多謝資料....

馬兄,如果係堅..又係入貨時候啦...^-^

honson 說...

還有GLD係現時最大size的ETF.....

Larry Milano's Den 說...

睇黎e線金融網D人都有黎E度睇過。

honson 說...

馬兄,你的提意,主持人都用來做問題。
哈哈

honso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Larry Milano's Den 說...

其實大跌之說係葳葳響上次訪問時提出,剛好上次訪問完之後又係大跌,所以我今次先會提起。可能離上次訪問已經有一段時間,葳葳自已都吾記得左。
不過話時話,過去果兩個鐘金價又真係由USD1921 跌過落 USD1868 。

honson 說...

石林叔提到黃金現在實質金價,已經超越八十年代金價。

Larry Milano's Den 說...

但我聽過有D講法話應該係USD 2300 ~ 2400 先同八零年代既實質金價打平。

Xperialau 說...

官方CPI系2500
SGS既CPI系8600

honson 說...

咩價都好,等佢跌返咁上下,再入。

PS今朝1920放了一千零"一両"紙金,卡卡

honson 說...

Xperia兄
SGS個數,唔知用咩做比對,可以高出咁多?

Larry Milano's Den 說...

Honson 兄,畀你摩到頂 w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