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石林 牛熊爭辯持續

石林

金價從1920元(美元.下同)歷史高位大挫至1533元,跌幅達20%之後,上周在低位之上略為穩定下來,周末以1638.7元收市,全周回升0.85%。但另一方面,金價在反彈至1680元時,仍然見到頗大的沽壓,牛熊兩派的爭辯仍在持續。

一位典型的牛派分析者認為,前周金價劇跌至近三年圖表上升通道的底線,形成一個巨大的尖形底部,並且在金市前一個高峰1575元的水平上穩定下來,這是一個極端牛市的訊號。此外,過去三年在該圖表通道的底線上,形成過多個較小型的尖形底部,其後都出現新的上升浪。今次尖形底部的規模特別大,故其後出現的新升浪也會特別大。 

另一位牛派分析者亦認為,在今次運行中的牛市,曾先出現過三次的巨大升跌——2006年的一次,上升44%,然後回跌22%;2008年的一次,上升34%,然後回落30%;現時2011年的一次,是上升41%,到目前只回跌了20%。

該分析者以這次牛市大調整的平均數為26%來衡量,認為最近一次調整,只是將金市從歷來高位1920元,在超買的狀態中向下拉回到接近65周平滑移動平均線(EMA)的合理水平而已。言下之意是,這次升浪的升幅尚未完結,假若這次升幅與2006年相比的話,金價可以漲升到2175元或以上的水平。

倉量問題極具歧見

任何有根據的分析都肯定有一定道理,但不一定都是真理。以上面第一位分析者為例,他可能忽視了金市最近大跌,並不是從三年上升通道的頂線跌下來,而是從十年放射式喇叭形通道的頂線跌下來。碰到這喇叭形頂線的回跌,這次牛市至今只有四次,情況應有別於其他小型調整。

再看第二位分析者所述。為什麼他只提這次升幅尚未到達目標,而不提這次調整尚低於26%的平均數?如果目前調整要達到此平均數,則意味着金價要下跌至1420元水平。

同樣地,對待金銀期市淨倉量(COT)數據的看法亦有大分歧。例如大投機者在銀市的淨好倉量上周跌至只及高峰期的16.5%,熊派認為這是一個去槓桿化(de-leveraging)現象。但牛派卻認為業者的淨沽倉量減縮至八年來的低水平,是一個極為牛市的訊號。

熊方分析者現時的論據是,金市最近呈現雙頭破頸線式下跌。至今金價不但無法重返到頸線1703元水平以上收市,且每碰到1680元下方即再度急跌,金市中期取向依然偏淡。說到歐洲和英國相繼宣布採取新的貨幣寬鬆措施,不代表美國亦會跟隨。若然如此日後將更利好美元,而對金價無助。至於美國上月新增非農業職位多於預期,可能是「死貓彈」,抵消不了未來幾個月的大機構裁員的數字。

維持低位徘徊局面

敝欄傾向於看中短期金市仍在一個稍闊的相對低位範圍,即在1582元至1682元之間反覆上落。1703元至1720元是一個重要回升阻力帶,除非金價能重上1775元才能扭轉目前偏弱的市勢;相反,若低於1582元乃至1577元便要對市勢再有一跌提高警覺。

銀市情況亦類似,最近銀價雖跌到28.42元受到支持,但未顯示有能力重返至33.52元阻力之上。估計銀市暫在此兩價位之間持續反覆上落,除非日後能重上37元才能扭轉目前市勢;相反,若低於28.4元乃至28元,可能再有一跌。

個人依然認為對最近金市要提高警覺,一個階段性的高位可能已經出現。

即使短期不再大跌,但如5月銀市那樣,其後無法重上高位,於四個月後再次大跌,恐傷害亦頗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