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黃金市場短暫平靜或終結

中國國慶期間,倫敦和紐約黃金市場均出現一定幅度的上漲行情。但相比前兩年同期表現,本次算是最不起眼的了。國際現貨黃金價格從9月30日收盤的1623美元/盎司至10月7日收盤的1637美元/盎司,相差不到15美元,對於跟著國際價格波動的中國黃金市場來說,假日期間外盤波動越小,開盤之後對國內投資者的影響就越小。
筆者認為,中國國慶期間外盤市場沒有出現大幅波動的原因有兩個:其一是國際黃金價格在經過一輪大跌之後進入調整期,對消息面的反應暫時不那麼敏感;其二是中國市場對黃金價格的影響依然很大,中國市場停盤,國際市場波瀾不驚。但這樣的情況或許維持不了多久,因為在中國國慶期間,歐債問題發生了變化,美國資本市場也出現了更多的不可預測因素,再加上中國市場開盤,黃金市場短暫的平靜或許已經終結
站在全球市場角度來看,歐美市場和亞洲市場並不矛盾。為了保證較低的原材料價格,幫助經濟渡過難關,歐美政府正在極力限製商品價格的上漲。爆發在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雖然沒有強烈的針對目標,但其中對高油價等物價上漲的抗議是最明顯的。歐美市場採取的措施將包括:對商品金融交易市場加強監管,對在這方面獲利的投資者進行增稅,對黃金、原油、銅等衍生品市場提高交易保證金等,短期內這種舉動會得到亞洲及全球各國政府的支持,因為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也有助於發展中國家降低通貨膨脹。就黃金市場而言,人為的限制和美元的上漲確實會給黃金價格造成強大壓力,但市場不得不承認的是,在美元指數如此強勁反彈的情況下,黃金市場的調整併沒有繼續深入,黃金價格止跌在標普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之前的水平,說明市場在剔除了美國信用評級這一影響之後,對黃金未來價格的預期並沒有降低,目前對行情走向產生的爭議反而有助於降低投機氛圍,低位買盤促使的價格反彈更是​​觸動了實體購買者,實體購買者對價格的認可是市場能夠長期走牛的基礎。


(世元金行 肖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