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次輪通脹效應現 失控升勢在眼前

一名經人 羅家聰,

時至今日,仍聞有些疑似做經濟研究的人指未見通脹壓力。這些人心目中,衰退就 一定無通脹。然而,若 Q P 就自動跌,即兩者 somehow linear,那供求圖毋須 P、Q 兩條軸,一條夠啦?這些人不是無讀書就是無讀通,不知 supply curve shift 可致滯脹。
有些央行夾粗來的,如聯儲局,指食品和能源等非核心通脹上升,核心通脹無升。 人講你就信,也是壞腦的。央行有影響市場心理預期的任務,故其言論必含大話,這是 by construction 的。不看數據就去信,不是頭腦簡單就是愛活在幻想當中,是無知的。
今次看看扣除食品、煙酒和能源後的核心通脹。你猜哪裏通脹壓力最大?將全球狂 印銀紙後核心通脹上升的一段 fit trend,extrapolate 2014 年初。綜觀圖一至五可見, 升速最快、壓力最大正是人人以為無通脹的美國;線性推斷,2014 年初可見 5.75%。 

 
英國也不遑多讓,圖二所見,屆時可達 5.4%。更甚者,英國核心通脹升勢已維持 十一年,可見早已失控。歐元區的政策較為鷹派,故圖三所見,通脹僅由去年初起才現 升勢。那美國呢?政策鴿派又何以未如英國?因早年樓價大冧嘛,通縮效應非同小可。 至於世人以為無通脹壓力的日本、瑞士,圖四、圖五所見,核心通脹一樣呈現升勢。
 

  香港?聯匯好吖,將美國政策照單全收,難怪核心通脹早已失控。統計處無報核心 通脹,識計嗎?

4 則留言:

Gordon 說...

哈哈,羅仔真係句句串爆財演。佢有佢睇數據計的香港核心通漲,我有我計的香港超市街市核心中的核心通漲,應該唔輸蝕得過佢。

honson 說...

所以我真係好鐘意睇佢寫野和講野....
夠晒低死....哈哈

Master NLP 說...

有一次,羅仔係現場寸鄧聲興,笑到我碌地.兩個都係博士,不過羅仔係真材實料讀返黎.

honson 說...

在現今呢個財演QE化的情況下....
低佢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