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金銀也成風險資產


 轉載

疑﹐黃金和白銀目前的表現並不像是避險天堂。


人們一般認為金銀這兩種貴金屬是時局艱難期間(如通脹、通縮、經濟蕭條和戰爭等)的安全保值手段﹐但最近幾週﹐只要股市下跌﹐金銀價格就隨之走低﹐這說明它們現在已不再是避險天堂了。


不過也有例外﹐如週一﹐金價和銀價隨著美股和其它風險資產的價格一起飆升。


金價至少上漲了2.3%﹐至每盎司1,673美元﹐銀價上漲了4.1%﹐每盎司超過32美元。


這在一定程度上或許與美元的走勢有關。最近一段時間﹐當風險資產價格上漲時﹐美元一般都會下跌﹐週一就是如此﹐歐元兌美元上漲了2.3%﹐至1歐元兌近1.37美元。


但這並不能解釋金銀價格在大多數時間里的走勢。相反﹐跟原油一樣﹐它們的走勢似乎主要與投機者的趨之若鶩有關。


我們再來看看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的分析師是怎麼說的:


週一上午﹐金價升至每盎司1,650美元﹐其走勢目前與大宗商品市場和股市保持一致。這種反常行為表明﹐期貨市場上專注金融產品的投機性投資者是金價當前走勢的主要原因。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關於市場定位的每周數據同樣重要。截至10月4日這周﹐投機性投資者持有的黃金淨多頭寸期貨合約減少了1,800份﹐至120,689份﹐這是2009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同時也是過去七週以來黃金淨多頭寸的第六次減少。


較之前的兩週﹐黃金淨多頭寸的縮減程度已大大放緩﹐這可能表示期貨市場的調整已基本結束﹐調整帶來的價格壓力正在緩解。


不過﹐目前黃金淨多頭寸的水平仍遠遠高於2008年秋季期貨市場調整後的水平。因此﹐仍有某些調整的可能﹐特別是考慮到可以認為黃金淨多頭寸在過去幾天的再次增多是對金價上漲的回應。


因此﹐如果美國股市再次承壓﹐我們預計金價可能會再次呈下跌趨勢

Mark Gonglof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