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鑽石投資﹐靠得住嗎?

投資鑽石.....要諗清楚
鑽石有太多相關因數,影嚮日後的價值 

http://chinese.wsj.com

品級的鑽石也許很稀有﹐但鑽石在人們心目中的價值,大多是由精明的市場營銷造成的:20世紀中葉﹐西方國家刮起一股幾乎遍及每個角落的旋風﹐讓人們覺得訂婚儀式上必須要有一枚鑽戒﹐來作為永恒承諾的象徵。

 當西方婚禮習俗入侵亞洲時﹐印度和中國的準新娘也紛紛要求鑽戒相伴﹐以至於鑽石的市場需求量激增﹐價格也水漲船高。

廈門本土英文雜志《What's On Xiamen》的一篇文章說﹐2010年頭三個月﹐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買家從世界鑽石交易中心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購買了總計7.37億美元的鑽石。

與此同時﹐印度的鑽石產業深受原鑽短缺之苦﹐最近採取了一項在政治上頗為敏感的舉措﹐允許從鑽石採礦業面臨人權狀況不佳指控的津巴布韋進口原鑽。

黃金固然是更為通用的保值工具﹐但價格處於歷史高位﹐而新興市場的鑽石需求不斷升溫﹐使其成為一種不錯的投資替代工具。

投行佳活賓信(Kleinwort Benson)稱﹐2010年原鑽的價格上漲25%﹐拋光鑽石的價格上漲17%﹐達到自2002年以來的最高點。2011年一季度﹐原鑽的價格仍在上升﹐突破其在經濟衰退前的頂峰水平。

全 球鑽石權威戴比爾斯集團(De Beers)旗下鑽石品牌“永恒印記”(Forevermark)的首席執行長史蒂芬•盧西亞(Stephen Lussier)說﹐雖然歐洲在2010年和2011年經濟狀況不好﹐但鑽石市場的發展勢頭卻十分強勁。2011年上半年﹐鑽石首飾零售商對鑽石的總體需 求上升了10%-15%。

戴比爾斯集團控制著全世界約三分之一的鑽石供應。

盧西亞說﹐“對投資者來說﹐投資鑽石有點像投資藝術品。首先要買你喜歡的東西。鑽石和藝術品一樣﹐能給你帶來很多快樂。我們向來不喜歡看到人們買下鑽石後把它們鎖在銀行保險櫃里﹐你可以把自己的投資戴在身上。”

戴比爾斯估計﹐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等一些大城市﹐40%的中國女孩在結婚前要買一枚訂婚鑽戒。這肯定不是中國傳統﹐而是一種全新的潮流。戴比爾斯稱﹐2010年中國的鑽石需求增長25%﹐印度增長了31%。

戴比爾斯的發言人說﹐鑽石恒久遠﹐不會落伍﹐還能保值﹐而這些都是注重安全保值的長期投資者所看重的。

不過﹐佳活賓信的研究總監德里斯•理查茲(Delyth Richards)指出﹐投資鑽石也有不少潛在的陷阱。

投資鑽石股票不容易

理查茲說﹐“鑽石評估方面有很多講究﹐要確保鑽石的認證和保真。如果買的是切割鑽石﹐就得瞭解鑽石的切割水平。”

理查茲說﹐要想從鑽石升值中獲益﹐其中一個辦法是買入鑽石採礦業務佔比較重的礦業公司股票。不過﹐規模最大的幾家鑽石採礦企業往往是上市集團旗下相對較小的一個分支機構﹐也就是說﹐這些上市企業的股價與鑽石價格幾乎不存在直接聯繫。

理查茲說﹐當然﹐也有一些以鑽石採礦為主業的小市值公司﹐但數量不是很多。買入這些股票同時也要承擔投資小礦業公司的額外風險。

投資者幾乎找不到其他可供選擇的替代投資工具──到目前為止﹐只有一家上市交易的鑽石投資基金Diamond Circle Capital﹐是在2008年設立的。

理查茲說﹐“鑽石還不是一個成熟的投資品種﹐我們希望這一資產類別在未來能發展得更成熟一點。”

2 則留言:

Yan 說...

鑽石, 手袋, 汽車, 名錶...
"今年唔買, 出年加價" 咁叫 "保值"
但賣番出二手市場就唔係咁計, 收得番買入價已經好好
(眼光獨到, 個別絕版款另計)

honson 說...

@Yan兄

同意.........X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