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Russian Ark

和網友討論開電影,我就介紹這套Russian Ark,

唔係人人頂得順..哈哈

 導演一聲Roll 機...90分鐘一Take 過 無 NG!


創影史最驚異讚嘆鉅作!

90分鐘一鏡到底 穿梭三百年的時空之旅

穿越35個金碧輝煌的冬宮宮殿,動用2000名演員打造俄國極盛時代,
三大管弦樂團現場演奏、天籟渾成,俄羅斯帝國300年絕代風華精彩呈獻!




創影史最驚異讚嘆鉅作!90分鐘一鏡到底 穿梭三百年的時空之旅
穿越35個金碧輝煌的冬宮宮殿,動用2000名演員打造俄國極盛時代,
三大管弦樂團現場演奏、天籟渾成,俄羅斯帝國300年絕代風華精彩呈獻!

-2002坎城影展競賽片
-2003【德國電影獎】最佳榮譽電影
-2003西班牙【馬拉加國際影展】最佳導演三項大獎
-2003【舊金山國際影展】特別獎
-2002【多倫多影展】最佳視覺獎




創世紀
Russian Ark

一鏡穿梭三百年的時空之旅
俄國大導演 蘇古諾夫(Aleksandr Sokurov)驚世奇作

【創世紀】全片動用超過2000名演員、3個大型管弦樂團,穿越了聖彼得堡冬宮博物館的3 3個房間,足跨俄羅斯四個世紀的歷史,以90分鐘一鏡到底的運鏡方式一次完成。電影片尾更以末代皇室於1913年的最後一場盛大的華爾滋舞會作為結束。導 演蘇古諾夫在本片神奇地創作了如油彩般流暢的畫面,影片中所呈現出來的更是有如動態的畫一般的場景流轉。

《創世紀》劇情介紹
  一個俄國電影製片人剛剛死去,他的靈魂闖進了一座三百多年前巴洛克式的俄國宮殿中,他在此地遇到了一位已死去二 百年的法國公爵,兩人一路聊得極為投機。他們一邊交談、一邊穿梭於宮殿裡的每個房間,恣意徜游於不同時空中的藝術、哲學、音樂、文學、政治、文化與歷史的 思辯中。

他們品論著俄國的藝術與歷史並悠遊於這段時間航程,不但穿梭了彼得大帝的鼎盛時期、凱瑟琳女皇的輝煌年代和沙皇二世的最後晚餐等不同時空,還參加了末代皇室的一場華麗的宮廷舞會,也親眼目睹了俄羅斯數百年歷史的風雲變化,和皇朝的興盛與衰弱。


但他們卻也因為自身對俄國歷史文化的見解不同,而發生爭執:公爵一貫秉持著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愛恨交織的傳統情感,而電影製片人卻深思和質疑著他的國家的過去與現在…。















【俄羅斯驚人之旅】-一鏡到底的《創世紀》
  這絕對是一種神奇經驗!《創世紀》90分鐘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締造了影史上多項空前記錄,影響所及甚至超越了《亂世佳人》、《齊瓦哥醫生》或任何譯本的《戰爭與和平》,它百分百呈現了俄羅斯文化的精華,並革新了電影100多年來的拍攝方式。
俄國大導演蘇古諾夫(Aleksandr Sokurov)的《創世紀》(Russian Ark)在全世界發行以來,不僅歐洲各國創下了驚人佳績,就連美國也都爆出相當漂亮的票房,證實了觀眾對於一個極具挑戰性的好作品的支持。蘇古諾夫在《創 世紀》中,讓攝影機隨著一位法國公爵的幽魂在〔冬宮〕艾爾米塔齊博物館(Hermitage Museum)裡遊蕩,攝影機必須一直在移動中拍攝,並穿梭於整間博物館內的迴廊、各房間、展室和各式樓梯間…,《創世紀》就這樣穿越了俄羅斯帝國縱跨4 個世紀的輝煌歷史,更讓觀眾目睹彼得大帝、凱薩琳女皇和尼古拉二世皇朝的興衰起落,引領觀眾經歷一趟俄羅斯歷史的時空之旅。


《創世紀》不但動用超過 2000名身著戲服的演員和音樂家,而且拍攝過程必須毫無瑕疵,沒有修剪或任何剪輯地一鏡到底、一次完成。蘇古諾夫為此特別邀請了德國攝影的第一把交椅- 《蘿拉快跑》(Run Lola Run)的動作攝影師提曼巴特納(Tilman Buttner)參與,他必須直接用「高畫質數位攝影機」(HDC)拍攝,然後直接將近100分鐘的影音資料傳錄到硬碟上,這項空前的工程革新了電影 100多年來的拍攝方式。

《創世紀》無疑是極高難度的製作,蘇古諾夫必須在拍攝前,用數月的時間來先做彩排工作,儘管他每天只被允許待在〔冬 宮〕裡四小時。或許美國、英國或法國的導演也想來拍攝一個類似的古裝電影,也或許他們會選在白宮、白金漢宮還是凡爾賽宮…,但是蘇古諾夫先辦到了。《創世 紀》90分鐘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讓《創世紀》的2000名演員們和所有工作人員,必須肩負一次就完美拍完的使命,過程中不得有絲毫閃失…。只要想到蘇古 諾夫是如何讓攝影機在〔冬宮〕裡移動,並指揮2000名穿戴上戲服髮飾的演員排戲,更指導所有場景和演員的流動以及他們之間的對話,最後並以一鏡到底的方 式完成拍攝,你就不得不讚嘆《創世紀》的確是部曠世鉅作。


世界最長的藝廊-〔冬宮〕小檔案:
位於聖彼得堡的〔冬宮〕曾是 沙皇的宮殿,更是18世紀巴洛克風格的典範。它是一座蔚藍色與白色相間的三層建築,宮內有1057間廳室,1886座門,1945個窗。宮殿四周有兩排氣 勢雄偉的柱廊,宮內則以各色大理石、孔雀石、石青石、斑石、碧玉鑲嵌,加以包金鍍銅裝潢,並以各種質地的雕塑、壁畫、繡帷裝飾,色彩繽紛,氣派堂皇!目前 珍藏藝術品、名畫約有270萬件,堪稱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

風雲時代的風雲人物 彼得大帝-俄羅斯帝國的「秦始皇」:彼 得大帝(1672.06.09.-1725.02.08.)是俄羅斯「羅曼諾夫王朝」最重要的皇帝之一。力行西化政策,俄國從此進入「俄羅斯帝國」時期, 讓俄羅斯邁向新興強國之路。他是〔冬宮〕的第一位主人,在【創世紀】裡,法國外交官雖然批評頗受俄國人崇敬的彼得大帝是個暴君,卻不得不對他所建立美侖美 奐的〔冬宮〕讚不絕口。
凱薩琳大帝-俄羅斯帝國的「武則天」:凱 薩琳二世(1729.04.21.-1796.11.06)原是德國北部小邦的公主,因聯姻政策於1744年嫁給俄羅斯王儲彼得三世,她在丈夫即位一年 後,就發動宮廷政變推翻他,並自立為沙皇(註)。女皇在位34年,傑出的表現與成就在俄國史中常與彼得大帝相提並論,所以在歷史上又被稱為凱薩琳大帝。她 在文治武功都很有建樹,並延續彼得大帝的西化政策,讓國家版圖更加擴大並躋身歐洲列強之林。
目前〔冬宮〕裡的藝術品,很多都是凱薩琳私人的收藏畫 作,在【創世紀】裡,法國外交官一邊讚嘆凱薩琳收藏在〔冬宮〕的藝術品時,一邊卻譏諷她在模仿歐洲、全盤西化下,就像邯鄲學步似地完全忽略了俄羅斯本身的 文化。【創世紀】也精準地呈現出凱薩琳的直率放蕩個性和她晚期的落寞。

尼古拉一世 -「歐洲憲兵」:弒 弟繼位的尼古拉一世(1796-1855)素有「歐洲憲兵」之稱,他以專制、東正教和俄國化治國,在位非常盡心國事,為俄國首建了鐵路和電報。他設立了秘 密警察「第三廳」,鎮壓了1830年波蘭起義和1848年歐洲革命。法國二月革命爆發後,尼古拉一世還派兵剿殺羅馬尼亞革命;他更與奧地利聯合出兵殲滅匈 牙利革命;1849年並鎮壓匈牙利民族運動。為擴大在黑海和高加索的統治權,他也與英、法、土耳其發生克里米亞戰爭。對外不斷發動戰爭卻屢戰屢敗,造成國 庫空虛,民怨沸騰。他於1855年3月2日自殺身亡。
在【創世紀】裡,法國外交官目睹了波斯國王因錯殺俄國大使,為恐遭報復特派使者表示善意的場面,尼古拉一世在各國心中好戰、好管事的形象由此可見。

尼古拉二世 -俄羅斯帝國的「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1868-1918)是俄羅斯帝國的末代沙皇。仁慈而軟弱的他在不情願的情況下當上皇帝。1917年,俄國爆發十月革命時,沙皇尼古拉二世全家被布爾什維克軍隊逮捕,翌年慘遭殺害,屍體被澆上硫酸和汽油銷毀。
在【創世紀】裡,法國外交官目睹了沙皇尼古拉二世全家在被處決前的最後早餐,溫馨靜謐的畫面裡,絲毫不察暴雨將至。

安娜塔西亞公主-感傷的歷史之謎:安 娜塔西亞(1901-1918)是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最小的公主。在沙皇尼古拉二世全家被暗殺後,科學家們查驗DNA時卻遍尋不著她和弟弟阿列克謝 (Alexei)的殘骸,而使得安娜塔西亞的下落成為歷史之謎。俄國民間盛傳:安娜塔西亞公主當時被人秘密救走,而後流落法國被人發現,並得到了俄國皇太 后承認其公主的身份。但也有傳聞說,找到的不過是假公主而已。這個故事曾經多次被搬上銀幕,最著名的有兩部:
**1956年由英格麗褒曼主演的電影【真假公主】(Anastasia),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1997年又被改編為動畫片【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Anastasia)。

蘇古諾夫在【創世紀】裡安排了安娜塔西亞的出現,顯示了俄國人對她是多麼的懷念。

2 則留言:

Yan 說...

直言
Russian Ark 聞所未聞
但anastasia 則睇過吓
看服裝,造型
對板!

Charen 說...

thanks for shar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