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黃金大好友轉軚

習廣思 信筆攻略



商品大好友羅傑斯江湖混得久, 未有停止過唱好金價,記憶中才兩星期前,還在呼籲買入黃金呢。但是,昨天乍見外電標題,指其預測「金價大跌40%至50%」。當然大家以為商品大王轉軚看 淡,再看內文,實際上他聲言繼續看好,但要等金價再跌四至五成後,才會再買入。紐約期金每盎斯1538美元,如果金價由此水平下跌40%,即跌穿1000 美元。如此悲觀預測,若不是轉軚看淡,其實又是什麼?

姑勿論羅傑斯看淡之說是對是錯,其分析點出導致金價(暫時)不再避險的兩大原因,其 一是印度政府自上月起大幅調高金條入口稅率,由2%上調至4%,變相加了一倍。印度政府上調黃金入口稅,理由是黃金入口大增,本財政年度首三季上升 50%,令到政府經常赤字壓力大增;然而,印度赤字未有迹象改善,這個情況短期難以扭轉。財政轉弱加上央行減息,印度盧比持續貶值,近期央行甚至需要入市 干預,但盧比貶值意味買金成本上升,也是印度需求下降的原因。其次,羅傑斯提到,歐洲正在傳出央行可能推出黃金可轉換債券。這個當然只屬傳聞,但當市場意 識到全球前五位的持金央行包括德國、法國及意大利時,她們要賣金套現的揣測又增添幾分說服力。

商品價全面下跌,皆因美元carry trade拆倉逆流,但金價會不會跌40%,至於會跌到幾時?一切視乎QE3而已,只要QE3一出,美元回落,金價再升。昨天提及金價短期支持是1500 美元水平,較長期是1400美元。不過,早已唱淡的索羅斯,其基金近期卻在增持黃金。如果只可二擇其一來信,你會信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