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WGC:金價底線1300美元 未來5年需達3000美元

路透社消息,世界黃金協會 (WGC) 首席執行官 Aram Shishmanian 稱,由於採礦成本大幅攀升,未來 5 年金價需達 3000 美元,整個行業才能保持有利可圖。他又樂觀估計,長期而言市場對黃金的需求將會持續推升價格。
Aram Shishmanian 指出,金價應至少維持於 1300 美元,該水平是黃金礦產商目前的「生存底線」,因行業同時還將面臨礦業成本、龐大的股息分紅成本和東道國稅收急劇攀升等不利因素。
香港《文匯報》報導, Aram Shishmanian 相信,黃金未來的需求將來自新興市場、各國央行及投資者,尤其是新興市場,「持有數以十億計的美元對這些國家沒有助益,潛在替代是黃金」,又稱當前中國和印度的需求已佔全球金市的55%。
至於由黃金支持的上市交易基金 (ETF) , Aram Shishmanian 透露,全球當前持倉量約 1200 億美元,但只是「冰山一角」,因為美國養老基金尚未持有大量黃金,他認為這一狀況未來 20 年將會改變。
金價去年 9 月曾創下 1923 美元的有史以來新高紀錄,之後反覆下滑,去年 12 月 31 日現貨金收盤報 1566 美元。進入 2012 年後,金價再次攀升,於 2 月 29 日升至 1790 美元的高位,累計漲幅超過 14% 。不過,隨著歐債危機的惡化和中國經濟的放緩,大量資金爭相湧向美元避險,金價於 5 月初跌破 1600 美元關口。
截至昨晚 7 點,現貨金報 1560 美元,較前一個交易日微跌 0.03% ,今年以來的漲幅已全部回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