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搶救美債 僅剩4年

市場將對美債失去耐心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先鋒集團警告,美國只剩下四年時間遏止債務攀升,否則投資人將發動革命,推高借貸成本。該集團持有一四八二億美元美國公債,是美債的最大民間投資人。
先鋒集團固定收益部門主管奧瓦特(Robert Auwaerter)表示:「在缺乏長期可靠計畫的情況下,美國政府在市場失去耐心前,大約只剩下四年的時間。」
債 務危機重創歐洲國家,有五國因投資人抵制其公債,導致公債殖利率飆高,被迫申請紓困。美國不僅避開歐債危機,受益於美元作為全球主要外匯存底貨幣的地位, 投資人還爭相購買美國公債避險,導致美國公債殖利率降至歷史最低,即使美國政府負債已從二○○七年的不到九兆美元,暴增至十五.九兆美元。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資料,全球外匯存底中,美元比重占六十二.二%,歐元為二十四.九%。
奧瓦特表示:「美債能夠順利過關,部分是因為市場流動性吸引了買家,但如果有替代方案,這些流動性是不存在的。」
由於全球成長趨緩,上週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六個百分點至一.四九%,六月一日盤中更曾創下一.四四%的歷史最低紀錄,遠低於三月二十日的今年最高二.四%,而過去二十年的平均水準為四.八八%。
美債報酬率曾高達9.8%
標準普爾去年八月五日調降美國AAA信評以來即將屆滿一年,美債價格不僅未如很多人擔心地下跌,反而出現二○○八年以來最大漲幅,去年八月五日至今,美債投資報酬率達七%,去年全年報酬率更達九.八%。
但奧瓦特指出,美國國會必須與年底總統大選的贏家合作,無論是歐巴馬或共和黨的候選人羅尼,在三到五年內通過讓美國邁向可支撐預算的路徑。
奧瓦特說,由於美國健保支出龐大,加上嬰兒潮世代即將出現退休潮,將對社會安全體系構成壓力,這些情況都將在三至五年內達到緊要關頭。在三至五年內,市場可能認為美國和義大利與西班牙相同,開始評估持有美國公債的信用風險溢價。

2 則留言:

Larry Milano's Den 說...

其實真係吾多明點解仲有人會買美債。

honson 說...

因美債可以在市場自由買賣,
在現時.....鬥"衰"的經濟體系上....美債睇落去無其它咁"衰"情況下,
唔買佢買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