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土耳其9月行李中送走14亿美元金银 半年来九成流入伊朗阿联酋

2012年11月05日 22:58 文 / 若離

法國興業銀行說,黃金與央行資產負債表有關聯的一個原因是,黃金實際上已經成長為真正的全球貨幣。事實證明,土耳其已經充分利用了這點,不但用金條向伊朗買石油,還通過出口金銀努力扭轉赤字。

土耳其的經常賬戶赤字為771億美元,佔國內GDP之比為10%,這一比例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

但今年土耳其已經出現好轉,貿易逆差在縮小,債券漲幅在新興市場中最大,而這其中有一部分功勞來自土耳其機場行李裡運走的黃金。土耳其今年已經由金條淨進口國變為淨出口國。

土耳其首都伊斯坦補的兩大機場統計數據顯示,9月土耳其出口貴金屬14億美元。土耳其之所以要走空運方式送出黃金都源於與伊朗的石油貿易。

伊朗是土耳其最大的石油供應國。一直以來,土耳其既用本國貨幣里拉,也用金條支付。但今年3月,面臨金融制裁的伊朗遭到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封殺,幾乎完全不能進行任何大筆國際資金轉款,土耳其的支付方式也相應出現轉變。

土耳其國家統計局網站公佈,從3月開始,土耳其出口的黃金和貴金屬達到117億美元,其中價值102億美元的這類出口物資流入伊朗和阿聯酋,約佔90%的比例。

貴金屬交易商GoldCore稱,全球領先的批發金融市場經紀商BGC Partners駐伊斯坦布爾首席經濟學家Ozgur Altug在11月4日的報告中指出,出口阿聯酋等於間接出口伊朗,而美國敦促土耳其不能向伊朗和阿聯酋出口黃金,所以“10月的數據會非常關鍵”。

土耳其最大的銀行下屬投資公司Garanti Yatirim經濟學家Gizem Oztok Altinsac則認為,土耳其今年的貿易表現有誤導性

如果不計黃金,土耳其的貿易數據看起來沒有那麼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