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還是相信黃金全球央行上月增持97.2萬盎司3蘇聯國買最多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職 (IMF) 周一 (27 日) 公布數據,全球央行 4 月份持有黃金較前月躍增 97.2 萬盎司,主要由於俄羅斯、哈薩克及亞塞拜然等 3 個前蘇聯國家央行上月趁金價下挫大買黃金,合計增持黃金量較 3 月份增持部位激增 75%。

IMF 公布的每月黃金收購報告,呈現全球幾乎所有中央銀行的黃金資產行動,因此受金市投資人密切關注。根據世界黃金協會 (World Gold Council) 調查,今年第一季央行買氣占全球黃金需求的 11.3%。而金價上個月一度大跌達 17%,使得全月總結重挫 7.5%。

根據 IMF 資料,持金量名列全球央行第 7 高的俄羅斯央行,上個月買進 26.9 萬盎司 (8.4 公噸) 黃金,使得黃金儲備總量達 3180 萬盎司 (990 公噸)。俄羅斯央行繼去年持金量躍增 8.5%,今年以來又再增持了 3.4%。

哈薩克央行 4 月則增持 8.5 萬盎司 (2.6 公噸) 黃金,使得總儲量達 400 萬盎司 (125.5 公噸)。今年以來該行已增持 8.9% 黃金,去年黃金部位更大增 41%。亞塞拜然央行上月買進 3.2 萬盎司黃金,總儲量增至 12.9 萬盎司;該行今年來每月皆增持黃金。

另外土耳其央行也連續 10 個月增持黃金,上月持金量再增 58.6 萬盎司 (18.2 公噸) 至 1373 萬盎司 (427.1 公噸),主要由於該行接受商業銀行以黃金作為儲備擔保。希臘央行上個月亦連續第 4 個月增持黃金。

不過,墨西哥央行上個月連續第 12 個月減少黃金部位,加拿大央行同樣連續第 4 個月減持黃金。

澳洲國民銀行 (NAB) 經濟學家 Alexandra Knight 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指出,有些國家央行可能趁上個月金價下跌,來加強黃金資產配置。不過,由於金市目前整體氣氛相當看空,因此有些其他國家央行可能預期金價走跌而暫時不添購黃金。儘管如此,央行擴大黃金儲備的長期趨勢仍未受動搖。

北京安泰科黃金分析師 Yvonne Wang 接受《道瓊社》訪問時則認為,央行加碼收購黃金的消息,將有助穩住金價跌勢,「這顯示有些人對黃金還是有信心」。不過,由於金價放空部位仍高漲,因此目前金價漲勢仍有限,「黃金依舊缺乏驅高動力因素」。

3 則留言:

helmut 說...

其實以前發生了一次令到美元和黃金脫離今次我想起碼期貨和實貨脫離

真正大户是各國央行

honson 說...

大媽買得幾多金呀.... 真正大戶是係...

helmut 說...

二次大戰,日本拿了整個東亞的黃金 現在唔知道
有冇人知道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