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美國土安全局查封比特幣交易賬戶



  

美國政府終於出面監管一度火爆異常的“比特幣”。

美國國土安全局贏得了法院許可,凍結對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Mt. Gox擁有的兩個銀行賬戶,這意味著美國監管對這種虛擬貨幣走出了實質性一步。位於日本的Mt. Gox交易所為全球超半數比特幣兌換各國政府的真實貨幣。

國土安全局通告稱Mt. Gox首席執行官Mark Karpeles,沒能如實告知他在富國銀行開設的賬戶是用作貨幣兌換。

除了關閉徹查了Mt. Gox在富國銀行的交易往來內容之外,美國政府還關閉了其設在網絡支付平台Dwolla上的賬戶,許多美國比特幣用戶用Dwolla向Mt Gox匯款。

美國監管機構通告稱:

    “金錢匯兌業務必須向諸如財政部下屬的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登記,但是本月無論是Mt Gox或是其下屬公司Mutum Sigillum都沒有登記。”

4年前比特幣由一名不知道姓名的科學家發明,作為一種被加密的電子貨幣它在P2P計算機網絡中流通。比特幣追隨者認為它是央行發行貨幣的替代品,並是全球銀行系統的一個更便宜的替代品。

比特幣最近的暴漲暴跌才是讓它真正獲得市場和監管機構關注。

此前《華爾街見聞》曾報導,在一天之內1比特幣創下對266美元的歷史記錄,隨後暴跌至105美元,反彈至203美元,又再跌至130美元下方。

美國一些議員已經表示憂慮比特幣用於洗錢,甚至是資助恐怖主義活動。

此前CFTC官員Bart Chilton曾告訴FT,比特幣“肯定是我們需要探索的東西”。一名知悉CFTC想法的人士說,監管機構正在“認真”研究這個問題。

3月份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要求為比特幣或其他虛擬貨幣提供經紀或轉賬業務註冊為貨幣服務業務。

FinCEN發出這個澄清說明是”為了回應金融機構,執法和監管機構“提出的質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