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印度加入貨幣戰爭?

Soberlook:

去年的時候,印度盧比就已經貶值到歷史低位,當時美元/盧比一度達到57附近,現在另一輪的盧比貶值開始了。過去幾天,美元/印度盧比的匯率大漲,首次突破60大關(見下圖)。外國投資者人心惶惶,資本紛紛離開新興市場。





印度央行為什麼不干預?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印度的經常賬戶在過去幾年裡壓力很大。出口並沒能趕上國內需求增長,勞動力成本上升削弱了印度的全球市場競爭力。




遏制經常賬戶下降趨勢的一個辦法是讓盧比貶值。印度肯定有足夠的外匯儲備來抑制盧比貶值,但到目前為止一直採取放任的態度。


    據彭博社消息:據兩位知情的匿名交易員表示,印度央行的確拋售了美元,但拋售規模很小,更像是用來緩和波動而不是穩定匯率。官方數據顯示,印度外匯儲備在6月14日時為2907億美元,而2011年時3210億美元的為外匯儲備的最高記錄。


看起来印度已经决定用贬值来对抗资本流出,以“改善”其竞争力。通胀已经不是个主要的问题,所以为何不加入货币战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