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中國當代水墨畫將成藏家新寵?

Sothebys
在蘇富比舉辦的拍賣會上,劉國鬆的水墨畫作《子夜太陽》以630萬港元成交,較此前的預估價高出數倍。

曾梵志到岳敏君到劉野,中國當代美術大家都在油畫方面創下了赫赫聲名。但中國美術的基礎並非油畫,而是水墨畫,這種傳統藝術形式自古以來就影響著中國的美學和文化。

藝術經銷商和拍賣行都說,這一傳統藝術現在又變成了新潮,它們將當代水墨畫推銷給中國內地的買家。這些商家希望能發掘中國本土受眾熟悉的藝術形式,以此擴大中國藝術市場並使之多元化。

藝術與古董博覽會典亞藝博(Fine Art Asia)的聯席主席黑國強(Andy Hei)說,市場需要新的興奮點來吸引人們,現在它回歸到基本的東西上。

宣傳這種藝術形式的最新行動上周末似乎收到了效果,蘇富比(Sotheby’s)、保利拍賣(Poly Auction)和中國嘉德(China Guardian)上周末齊聚香港開展銷售活動,其中包括當代水墨畫作品。

保利是中國內地最大的拍賣行,在為期三天的拍賣中共有200件當代水墨畫作品上拍,是所有類別中拍品數量最多的一類。拍賣活動周一結束,據該公司說,到目前為止成績符合預期。

老輩水墨畫大師的作品定價似乎過於保守。

上周末在保利拍賣的預展上,中國雕塑家瞿廣慈看著一幅周思聰的畫作說,這看上去標價很低。這幅作品是兩名年輕女子的側臉圖,勾畫得很精致,估價為20萬港元(約合2.58萬美元),還不及同場拍賣的瞿廣慈夫人向京一件雕塑作品的一半。

在瞿廣慈的記憶中,在他和太太上美院的時候,女畫家周思聰就已經很出名了。他為六件當代水墨畫作品進行了書面投標,投標價在估價的低端。

他說,如果能拍到,那確實是撿了漏;就算不升值,送朋友也很好。

瞿廣慈空手而回。那些畫作都以遠高於估價的價格售出,周思聰的那幅仕女拍出的價格為估價的三倍。

保利的拍賣中,當代水墨畫類別共拍得8,030萬港元,價格最高的拍品是朱偉的一幅水墨畫,在上周六拍出750萬港元。題為《水墨研究課徒系列》的這幅畫為水墨設色作品,畫面上是一個中國男子站在紅色的幕布前。

蘇 富比在隔壁舉辦了自己的當代水墨作品拍賣。蘇富比的“當代文人藝術”(Contemporary Literati)拍賣總額為2,540萬港元,幾乎是拍賣前估價的四倍。價格最高的水墨畫作品為《子夜太陽》,由劉國鬆在1970年創作,拍得630萬 港元,較160萬港元的估價高出數倍。這幅作品幅寬近四米,大量使用紅色顏料,描繪了太陽移過地平線的景象。

盡管進行了大量宣傳,當代水 墨畫仍是一個規模很小的新興類別。當代藝術中價格最高的作品仍是油畫:比如曾梵志創作的《最後的晚餐》(The Last Supper),在上周六蘇富比在香港舉辦的夜拍中以創紀錄的2,330萬美元的價格成交。那次的拍賣會上共有61件拍品,總成交額達11.3億港元,但 沒有一件是當代中國水墨畫家的作品。

有鑒於此,畫商更加有理由把當代水墨作品作為下一個受到熱捧的類別加以宣傳。

典亞藝博聯席主席許劍龍(Calvin Hui)說,西方買家已經在收藏水墨畫,如今西方開始宣傳水墨畫;中國人開始想,或許這是又一個即將大熱的門類。

顧蔚 / Jason Ch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