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儲局資產迫近四萬億大關

石林
美國聯邦儲備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本周二及三舉行會議,金融及商品市場將之視為周內最重要的事件,這是該局今年最後一次議訂息率。
有 人估計聯儲局可能會在本月宣布逐步減購債券計劃,即所謂Tapering;亦有人認為該計劃最快要在明年首季才會進行。這樣去推估聯儲局的政策動向,敝欄 將之稱為是玩「掰花瓣」遊戲。筆者數年前曾向一批忠實讀者說過,一些好心人提醒什麼「密切關注某某消息」,這對小投資者其實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我們是屬於 應該知悉這些消息的人中之最後一群!要在市場波動後才知道其大概內容,完全是明日黃花。 
GLD持金減近四成
敝欄一直倡議追蹤有關原始數據及其趨向,以作出自己的判斷。
在 FOMC今年最後一次會議前夕,敝欄告訴各位,聯邦儲備資產又創新高,迫近4萬億元(美元.下同)大關!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到上周三膨脹至3.993萬 億元;其中持有國庫券和MBS的價值亦同創新高,分別為2.185萬億元和1.482萬億元。此外,同日的美國貨幣基礎亦增升到3.715萬億元的新高。
在數項關鍵的原始數據持續同創新高之際,聯儲局是否來個急煞車甚或開倒車,請各位自行判斷。
QE3 繼續或實行Tapering,對金市來說其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一年多來的實際行情早就這樣告訴我們。與聯儲資產持續創新高具反諷的事是,近一年最大的 黃金ETF(GLD)持金量從高峰不斷向下滑降,到上周四及五只餘下827.6噸【圖】,減幅達525.75噸或38.84%,而同期金價下跌了 27.4%。要知道,金價與GLD持金量變化是同向但非同步,金價在前年9月6日見頂,至今積累跌幅為34.3%。西方投資者對黃金投資的興趣大減,是金 價反覆疲軟的一個重要原因,此趨勢未因聯儲局的QE3而改變,反隨歐洲央行資產負債表收縮以及歐羅區再陷通縮邊緣而持續。
簡言之,金市中期走勢與聯儲局是否繼續QE無很大關係,但短期市勢會受到影響。假如稍後FOMC會議不明確提及政策取向,金市將繼續目前的牛熊雙方反覆爭持局面,除非即時實施Tapering,市勢才會增添沽壓。
上周金市在日前力守1210元水平基礎下反彈至1267元高位,其後又回落至1220元偏低位,收市再回彈至1238.7元,比前周回揚8元,忽上忽落的模式未有改變。
摩根大通「反常」收金
值 得一提的是,上周二大幅彈升主要是對沖基金作淡倉回補所致,其在期金市場的淨好倉量回增,但生產者仍「反常地」持淨好倉。此外,摩根大通本月亦「反常地」 收取黃金期貨交割,佔總量逾九成,但仍持有約7600張待交貨合約。因此除非有重大不利消息,金市短期在1210元水平建立了支持,新支持在1220元至 1224元地帶已形成,日內阻力在1244元,但仍有可能再上試1256元至1260元。
銀市上周曾挑戰20.5元重要阻力,終不果而回,收市報19.68元,比前周微升0.14元。同樣值得一提,對沖基金到上周二回復持淨好倉,雖然數量輕微但改變了「反常」局面。
類似地,銀市短期在18.9元水平建立了支持,新支持位在19.3元至19.4元地帶已形成,日內阻力位在19.9元,仍有機會再上試20.3元至20.4元。
敝欄向來不迷信大行,但摩根大通幾乎操控了COMEX期金市場的交收,該行的動向不宜忽視。



沒有留言: